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前8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 2022-09-09 13:06: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冉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前8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2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8亿元,同比增长17.03%,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前8个月,自治区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完成8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其中,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亮点。1—8月,自治区资源税收入完成124.2亿元,同比增长90.2%,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哈密市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财政收入增速在60%以上,大部分地州市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成效明显。1—8月,自治区各级财税部门累计为4.4万户企业退付留抵退税资金467.8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为培植潜在税源和后续税源积蓄了后劲。

在非税收入方面,1—8月,自治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01.1亿元,增长24.8%。非税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各地各部门在不给市场主体增加负担的前提下,多渠道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挖掘增收潜力,矿产资源专项收入、资产处置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和水资源费收入大幅增加,拉动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个百分点。

在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各地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支出强度。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宝贵财政资源用于保障基本民生、重点领域和基层财力上。1—8月,自治区民生支出28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4%。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