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乘“云”直上 向“数”而行 新疆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7.95%

发布时间: 2022-09-02 16:34: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 现代服务业】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外景(7月14日无人机拍摄)。随着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正在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 闵勇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技术,最近几年来在新疆的运用持续推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8月27日,记者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了解到,今年投资建设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到10月投产。目前,运维工程师正测试在加电试运行状态下,系统设备运行状况。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等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渲染了包括《流浪地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复仇者联盟》系列在内的3000余部影视和动漫作品。

克拉玛依市数字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苏州蓝海彤翔等16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

在南疆,数字经济正带动皮山县“逆袭”。该县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直播平台、数据标注、人才培养基地等五大重点产业,其中数据标注被放在首要位置。园区已吸引13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入驻,共吸纳2100余人就业。“预计8月份,我可以完成3000张无人驾驶图片标注,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入职园区不久的数据标注员麦迪乃姆·麦麦提说。

利用数字技术为工业发展服务。当前,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吐哈油田正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全力推进智慧油田建设。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分公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王利君介绍,油田物理网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油井物联网覆盖率已达86%,站库覆盖率达89%。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将油田生产运行方式由“劳动密集型、驻点值守、定时巡检”转变为“少人或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按需巡检”。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021年底,新疆重点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2.8%,“疆企”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6—2021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从2048.68亿元增长到4255.70亿元,年均增长17.95%。新疆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逐年提升,从2016年的21.30%提升至2021年的27.36%,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说

【了不起的我们】“古丽的家”引得八方游客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说起自己在喀什古城开设的民宿——“古丽的家”,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踌躇满志:“最近几天,准备多拍些视频,发到抖音、快手。”在她看来,短视频已成为民宿引流的重要手段。

2009年,从喀什财贸学校毕业的沙拉麦提古丽到喀什古城工作,成为一名景区讲解员,端上旅游饭碗。

这一年,喀什市开始对老城区传统民居进行集中修缮,恢复喀什古城原有形态、建筑风貌、民俗文化和人文风情。曾经低矮狭窄的巷道通透起来,古城显现出更加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15年7月,喀什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气大增,旅游迎来爆发式增长。很多游客参观完古城觉得不过瘾,还想走进民居深度体验民俗风情。

每当有游客提出这样的要求时,热情的沙拉麦提古丽便将他们领到自己家。此时,弟媳已备好热茶、果盘,招呼游客品尝。

沙拉麦提古丽家的房子有2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为典型的庭院式建筑。还有一个小院,大约80平方米,种了几棵高大的无花果树遮阴送凉,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有60多年。坐在无花果树下喝茶,游客沉浸其中,旅途的劳顿也一扫而空。

2017年,沙拉麦提古丽的家被确定为家访点。游客除了能看歌舞表演,也能就餐、购买手工艺品等。“当时特别高兴!不仅是我,包括弟媳,都一起吃上了旅游饭。”沙拉麦提古丽说。

如何给游客带来更好体验并以此带动消费?当时,沙拉麦提古丽和弟媳都没有经验。2018年,她决定走出去,到丽江古城“取经”。

学习归来,沙拉麦提古丽计划将自己家改造成民宿,同时通过抖音、快手引流带客。

在旅游兴疆战略推动下,喀什市全力支持年轻人依托喀什古城景区创业。“当时装修民宿需要很大一笔资金,钱不够,政府给我们家提供了8万元无息贷款。”沙拉麦提古丽说。

记者从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敢闯敢干的沙拉麦提古丽,是景区内第一个创业开办民宿的青年。

重新装修后,二楼被改造成不同包间,一楼是民俗文化展示大厅,庭院周边是茶座,游客依次而坐,可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歌舞表演。

“民宿一开业,生意就特别火爆。高峰时,一天进进出出的游客有1000余人次。”沙拉麦提古丽说,后来为了丰富游客体验,便设定了30元至150元不等的消费套餐。

其中,30元套餐包含看歌舞表演、穿民族服饰照相,并提供干果、水果、点心、特色药茶;在此基础上,60元套餐还增加喀什凉粉、酸奶、羊肉串、家常拌面。

现在,“古丽的家”已成网红民宿,今年7月旅游高峰时,一天营业收入达到七八千元,带动了20多人就业。依托短视频平台,“古丽的家”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已积累50余万粉丝。“下一步,我们计划组建直播团队,打造民宿品牌,发展成连锁店。”沙拉麦提古丽表示。

【快评】现代服务提速“幸福带宽”

侯辉

凭借领先全疆的“腾云驾数”之功,克拉玛依市实现了107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通过京东物流新疆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伽师新梅48小时送达全国各地;随着快递配送“网格”扩大,帕米尔高原的姑娘在热播剧还没播完时就穿上了女主角的同款……这些以云计算、现代物流等为载体的现代服务业态,缩短时空让等待不再漫长、让天涯不过咫尺,提速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幸福带宽”。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它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涉及物流、金融、教育、医疗、公共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仅将全方位、多维度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量级,同时也是提高经济效率的增长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仅是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提档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现代服务业面貌日新月异,过去群众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变成了一小时就完成的电子清单;足不出户就能一键搞定转账支付、求医挂号、酒店预订;手机放牧、无人机播种、大数据分发疫情信息已是常态……10年来,新疆着力引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积极探索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为进一步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虽有成效,但不足喜。与全国相比,新疆现代化程度不高、科技实力薄弱,这些客观因素都表明,加快提升新疆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短期内赶上发达省份,绝非轻而易举。此外,亟待提高的现代化水平也制约着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比如在今年自治区经济“半年报”中,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速落后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区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还远远不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要大力发展新疆现代服务业,各类市场主体、各行各业必须携手努力,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加速投入“数智云海”,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和软件、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康养、育幼、文化、体育、家政、社区、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唯有如此,我区现代服务业才能迈上新台阶。

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征的现代服务业,不但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在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以及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时代发展瞬息万变的今天,我们只有把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快、更深更实,才能让各族天山儿女的幸福“满格”。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