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王刚深入塔里木河上游开展巡河工作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全力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8-20 12:25: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柳玉柱 马盈坡报道)8月18日,地委书记、阿克苏总河湖长王刚深入塔里木河上游开展巡河工作,并调研防汛备汛、蓄水调水、生态治理等工作。

近期,地区出现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塔里木河干流出现超警超保情况。塔里木河作为阿克苏各族群众的母亲河,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科学统筹岸线资源保护与水资源开发利用至关重要。王刚在巡河时指出,要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高度谋划水发展、水安全工作,“有能有效”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破解发展瓶颈,全面提升河湖水系保护治理水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以保护治理的实际成效,更好造福塔河沿岸各族群众。    “汛情瞬息万变,有备方能无患。”在沙雅县塔里木河其满大桥防洪段,王刚查看除险加固、防洪备汛、水文测报天气形势预测、河道清淤等情况后,他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牢把防汛任务记在心上、防汛责任扛在肩上、防汛工作抓在手上,未雨绸缪、主动防范、科学防御,严格执行汛期巡查制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扎实做好雨情监测预警预报,提前预置防汛抢险救援准备等工作,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筑牢安全度汛防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刚徒步巡查沙雅县大寨水库库容、水量、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治理等情况,听取塔里木河沿线水资源利用情况汇报后指出,各职能部门、各县(市)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节水蓄水调水用水这篇“水文章”,系统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与合理利用水平。要抢抓塔里木河汛期关键节点,实施好胡杨林区引洪补水工作,进一步扩大生态补水效益,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王刚强调,做足“水文章”,对于保障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生态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树立系统观念,科学统筹流域区域、兼顾短期长期,推动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突出河湖治理和保护,加快河湖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确保阿克苏境内河晏水清。

相关链接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覆盖南疆5个地州40多个县市和兵团多个师市、团场,是南疆地区的主要水源区、绿洲分布区、经济发展区。塔里木河由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开都—孔雀河四条源流汇合而成,塔河干流全长1321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45.57亿立方米。其中,塔河干流上游段465公里河段为阿克苏总河湖长负责河段,为塔里木河上、中、下三段中最长河段。     



  据有关部门统计,塔河进入了近20年的丰水期。截至目前,塔里木河干流阿克苏境内累计来水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6.5%,地区通过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不仅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用水,而且对沙雅县胡杨林区、艾西曼湖区域、老大河胡杨林等地实施生态补水,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3.2亿立方米。  大河之水,奔涌而出,通过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流进流向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流向胡杨林、农田、果园,滋润着阿克苏一望无际的田野。目前,阿克苏境内生态输水累计灌溉面积达198平方公里,合计29.7万亩,得到滋润的胡杨林葱郁苍翠,沿岸耕地一片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