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错时”务工拓宽农民增收路

发布时间: 2022-08-01 09:01: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卡尔库杰克村农民打季节工增收。 通讯员 包良廷 摄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这几天,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农民正忙着采摘最后一批黄杏去市场出售。

村民茹克亚木·吐尔迪每到黄杏成熟季,就干起了季节工,主要是帮助周边村民采摘黄杏,一天150元的收入,让她一个月就能赚到4500元的收入。

近年来,柯坪县大力发展恰玛古、黄杏及铁皮石斛等六大产业,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还让部分农民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

同样距阿热阿依玛克村3公里之外的托玛艾日克村农民库尔班·阿布力米提也没闲着,他把自家的9亩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后,利用闲下来的时间也打起了季节工,给本村的棉花种植大户管理棉田。

地区是农业种植大区,不仅种植棉花725万亩,还有450万亩的林果和规模可观的温室大棚,这都为当地农民打季节工提供了条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众多农民除忙着种植、养殖增收外,还利用农闲时间,就近就地打季节工来增收,实现了“错时”务工增收。

数据显示,今年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地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农民利用农闲时节到就近的农产品加工厂、休闲农家乐、设施农业基地打季节工增收的达15.26万人(次),上半年地区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812.5元,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7%,同比增长24%。

针对日渐兴起的季节工热潮,地区各地提前部署,各相关部门及各级驻村工作队提前与种植大户或养殖大户联系,在核桃、香梨、葡萄等果品成熟季,吸纳本地的农民务工增收,同时,积极与一些果品深加工企业对接,让农民从事采收、分级、加工、储运等工作来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