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新疆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7-17 19:11:49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新疆的故事。


7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了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了解新疆加强人才培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情况。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

深入新疆考察调研,和新疆各族群众亲切交流,参加全国两会新疆代表团的审议,两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有着深厚的感情,留下了许多精彩故事。

“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十分熟悉,一直关注着新疆的发展。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来到新疆考察调研。他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基层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路走,一路看,实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这次来新疆,就是要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从军区部队到村民院落,从兵团机关到驻地宾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10个座谈会、汇报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对残害生命、穷凶极恶的暴力恐怖活动,要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

这些重要讲话,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心关怀,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4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用八个“坚持”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调“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新疆发展领航定向。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同代表们共商国是,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们围绕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多个话题深入讨论。“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总书记的这些话语温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要求,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新疆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在2014年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种干果产品琳琅满目,总书记边听介绍边应邀品尝,夸赞树上干杏“别有风味”、若羌枣“味道好”。拿起袋装葡萄干,他问:“没用化肥吧?”看到一包和田大枣标价190元,他问老百姓能得到多少收益。“你们有品牌吗?”“新疆果品和中亚趋同,如何进一步打造优势?”……总书记问得特别仔细,嘱咐企业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在这次考察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投身兵团的故事。

他说:“我当时插队在陕北,很向往这里。苏东坡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新疆有烤馕、抓饭、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们有充足的理由说‘不辞长作新疆人’。”一番话让大家感到非常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新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同多位新疆群众有书信往来。

2009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深入新疆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2014年,他给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

“5年前,我到你们达西村,同乡亲们交谈得很好,至今记忆犹新,一直惦记着大家。”总书记在信中说,“达西村的发展变化说明,有党的好政策,有各族群众齐心奋斗,就一定能让乡亲们过上舒心幸福的生活”。

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于田县一名维吾尔族农民。上世纪50年代,他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两次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

2017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

“看了你的孙女如克亚木的来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还很硬朗,得知你们一大家100多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和新疆各族群众的情谊,跨越天山南北,绵远悠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