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惠聚 >

阿克苏市多措并举助棉农 抢时打顶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7-08 12:51:32 来源: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棉花打顶、灌溉、追肥、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也是棉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并进时期,阿克苏市多措并举狠抓棉花田间管理,根据棉花苗情长势、品种布局,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打顶原则,各乡镇的棉田正在陆续打顶中。

7月6日,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尤喀克萨提村村民麦麦提·艾山家的棉花地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棉花地中忙碌穿梭,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麦麦提·艾山家种植了20亩棉花,妻子最近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孩子,劳动力紧缺,棉花 打顶工作迫在眉睫。在他十分着急的时候,志愿服务队来到他家棉花地里,三五成群“分片包干”。麦麦提·艾山说:“平时家里有困难,工作队的干部、村里的志愿者们就来帮助我,现在这么热的天来帮我给棉花打顶,太感谢他们了。”

在村民买买提·依明尼亚孜的棉田中,他和志愿者们正忙着给棉花打顶,因管理到位,今年买买提·依明尼亚孜家的25亩棉花长势喜人,部分棉花已陆续结出花蕾。志愿者玛依努尔·热合曼说:“及时打顶能促进棉花多结伏桃和早秋桃,成熟时节,棉花就可以实现增产。”

据了解,打顶是棉花种植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能有效抑制主茎生长,有利于加粗生长和加速果实发育,使棉花多结铃,增加铃重,对棉花的提质增效有着重要意义。阿克苏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驻喀拉塔勒镇尤喀克萨提村“访惠聚”工作队抢抓农时,积极组织党员、村干部等组成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棉花打顶,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阿克苏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驻喀拉塔勒镇尤喀克萨提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吾斯曼·卡斯木说:“在棉花管理的各个关键节点,我们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帮助群众进行棉花打顶、除草、施肥、打药等工作,确保棉花丰产丰收。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村民的好帮手。”

目前,阿克苏市102万亩棉花的田间管理工作已进入打顶关键时期,农技推广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对棉花打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督促,指导棉农根据棉田长势,做到“旺苗早打、弱苗晚打、壮苗适时打”;同时做到打顶与化调相结合,打顶与水肥相结合,打顶与病虫害防治相结合;确保棉花田间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棉花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通讯员 任龙辉)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