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旅游 >

世界文化遗产带你感受龟兹文化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22-07-06 19:39:58 来源:Hi苹果红了

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周佩兰报道) 声名显赫的佛教翻译家鸠摩罗什成长于龟兹,恢宏壮美的克孜尔石窟开凿于龟兹,风靡于唐的龟兹乐舞诞生于龟兹……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等世界文化遗产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共同诉说着龟兹文化的辉煌与魅力。

苏巴什佛寺遗址 图片来源: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市境内,是魏晋时代的佛寺遗址,分东寺、西寺,隔河相望,中心是高耸的佛塔,周边有庙宇、洞窟、殿堂、僧房等建筑,整个遗址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佛教遗址之一。苏巴什佛寺在历史上曾经辉煌千年,据记载,隋唐时,寺内僧侣曾多达万人,香火甚盛,许多佛界名僧光临此寺,唐玄奘天竺取经路经此地,在此驻留两月有余。


克孜尔尕哈烽燧图片来源: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库车市境内有多座烽燧遗址,主要位于却勒塔格山南部,克孜尔尕哈烽燧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烽燧是中国古代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部分,为保障丝绸之路畅通,维护西域社会稳定、促进发展,从汉代开始,历代中央政权都在战略要地修筑城池、堡垒、烽火台,形成军事防御系统。克孜尔尕哈烽燧高13米,东西长约6.5米,南北宽约4.5米。据史料记载,当时的烽燧制度严格,烽火台内有专人日夜守候,随时收发信息,夜间举火称“烽”,白天放烟称“燧”,用不同暗号表示敌方人数。克孜尔尕哈烽燧见证了汉代以来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辖,是研究丝路交通、军事通讯、建筑的重要文化遗产。

克孜尔石窟图片来源: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克孜尔石窟位于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000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现有洞窟349个,窟型保存较好的洞窟119个,现存壁画及少量的彩绘泥塑遗迹。克孜尔石窟始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9世纪,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佛教石窟之一,也是龟兹地区石窟艺术的典型代表。作为丝绸之路在中国新疆境内的文化产物,源起丝路,始兴于汉,繁盛于唐,始终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印刻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一体多元的特点,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

据了解,地区现阶段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度挖掘龟兹文化、多浪文化、非遗和民俗文化的内涵价值,赋予地区旅游资源更多的文化灵魂。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