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吃西瓜竟然有这么多讲究

发布时间: 2022-07-01 10:47:40 来源:健康中原人

夏日炎炎,西瓜作为一种应季水果走进了千家万户。甘甜多汁的西瓜既好吃又解暑,自然成了许多家庭的最爱。享用西瓜的同时,又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今天,在野小中医就给大家聊聊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西瓜被陶弘景称为“寒瓜”,是汪颖《食物本草》中记载的“天生白虎汤”,单看名字就知道它的食物属性有多“寒”了。正是这种味甘甜、性寒凉的特点,让西瓜成为了夏季解暑的不二之选。

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暑,还能除烦止渴、利小便,因为暑热上火导致的心烦、口渴、口腔溃疡和小便色黄赤痛都是它的主治范围。作为大餐之后的压轴水果,西瓜还有解酒的作用呢!

西瓜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应该尽量多吃呢?

当然不是!

西瓜本身含糖量比较高,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讲,吃西瓜要适可而止,以免带来身体的不适。尤其注意不能把西瓜榨汁吃,因为一旦把西瓜做成西瓜汁,很容易摄入过量,导致体内糖分超标,给糖代谢增加负担。

对于平素脾胃虚寒的朋友来讲,吃西瓜也要注意量的控制,以免太过寒凉损伤脾胃,出现肚子痛、拉肚子的情况。即便是平时身体健康的朋友,也要避免吃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冰西瓜”,最好在室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此外,西瓜虽有解酒效果,却不宜出现在海鲜宴的餐桌上,特别是不宜与螃蟹同食,两种寒凉的食物同时吃进肚子会让寒凉加倍,极易刺激脾胃,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情况,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夏季水果较多,西瓜应尽量避免和其他水果搭配食用,这主要是考虑到各类果蔬寒、热、温、凉属性不同,混搭不当容易伤及肠胃。要想吃不同的水果,建议中间间隔半小时以上。

最后,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西瓜是药材,西瓜皮也是药材,名叫“西瓜翠衣”,也就是去掉最外层的硬皮,里面与西瓜瓤相接的、翠绿颜色的那部分。西瓜翠衣清暑效果比瓜肉更好,大家吃西瓜的时候不妨多啃一啃,而且这部分也可以单独切下来,炒菜吃哦!

健康吃瓜,清凉一夏,【豫健中医】祝大家暑期快乐健康!

本文中对西瓜药效的介绍参考自《中药大辞典》。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