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守望相助 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21: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阿卜杜艾则孜

6月仲夏,拜城县已是绿树成荫、麦穗飘香。6月25日,在该县大宛其管委会科台克吐尔村的一农家小院中,村民扎依提·阿吾提正着急地等着他的好兄弟赵孝荣的到来。

“前几天我们已经约好了,我还特意买来了他最喜欢吃的食物,邀请赵孝荣来家里做客。”看着满满两兜食品和蔬菜,扎依提·阿吾提开心地说。

说起扎依提·阿吾提与赵孝荣,在拜城县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5年来,他们两人视彼此为亲人,演绎了一段团结互助的感人佳话。

事情还得从1997年冬季的一天说起,那时赵孝荣远离家乡来到拜城县务工,当时的他以收售杂货和种地为生,也许是冥冥中注定,一次,赵孝荣来到科台克吐尔村扎依提·阿吾提家中收杂货,两人在收卖过程中交谈甚欢、一见如故,长此以往,两人的友谊越来越深。

扎依提·阿吾提说:“赵孝荣是我最好的亲戚,跟他交往以来,他随时到家里给我帮忙,我家的脱贫致富都离不开他。”说起赵孝荣,扎依提·阿吾提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赵孝荣说,他来大宛其农场种地不久,就认识了扎依提·阿吾提,在相识相知后,他被扎依提·阿吾提的诚实所打动,从那时起,他从心里认定,以后两家会亲如一家。之后,逢年过节,两家人都相互探望、拜访。

赵孝荣清楚地记得,让他最难忘的是1998年年底时,他到老虎台乡去送货,回来时,遭遇大雪,车辆陷到雪里,他急得四处找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放羊人,带口信给扎依提·阿吾提,扎依提·阿吾提得知后,第一时间赶上毛驴车,带上铁铲去给他帮忙,一直忙到半夜,才把他的车推了出来。

“从那以后,在日常的交往中,我就将扎依提·阿吾提当成了大哥,只要他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无怨无悔地去帮助他,从不求什么回报。”赵孝荣说,扎依提·阿吾提家的菜园、果园和地头是他每次来都会踏足的地方。

赵孝荣是种植能手,每次来,他都要给扎依提·阿吾提传授种植技术,如今在扎依提·阿吾提家的房前屋后和大田里,种植的各类蔬菜也是一应俱全,且生长茂盛。这些年,得益于赵孝荣的手把手指导,扎依提·阿吾提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收入逐年提高,口袋越来越鼓。

脱了贫,致了富,扎依提·阿吾提时刻没有忘记过赵孝荣,总是隔三岔五邀请赵孝荣到家里做客,每次见面,兄弟俩都要亲切拥抱,互致问候,相互聊着家常琐事,大口吃饭,开心喝酒,相聚在一起的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谈起这二十多年交往的点点滴滴,扎依提·阿吾提说,他最难忘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赵孝荣还让志愿者给他家送米、送面,打电话问家里情况。“交往越久,我对他了解得越深,我要终身跟他做个好兄弟。”扎依提·阿吾提说。

25载过去,拜城县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变了,扎依提·阿吾提与赵孝荣也日渐老去,但没变的是两人这份浓浓的兄弟情,这些年,两人像亲兄弟一样相互走动,相互帮忙,时常嘘寒问暖,彼此关怀。二人均表示,无论多久,都会将这份情谊延续下去,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