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开赛!沙雅县50余名农机操作手赛技能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53:42 来源: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6月25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2022年“红船杯”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火热开赛,来自全县5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相互切磋、共同学习。

当日,在沙雅县众城农业机械培训学校,一场拖拉机比赛和一场挖掘机比赛同时进行。

在挖掘机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将啤酒瓶进行固定,驾驶员通过操作挖掘机将瓶盖打开,并将区域内的轮胎放到指定位置。现场考核人员通过参赛选手开车前的安全检查、操作规范、是否压线、用时多少来进行评判,并对各参赛选手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忽略的细节和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指出,高难度的比赛过程让参赛选手印象深刻。

参赛选手热依木·依眀说:“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挖掘机比赛,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也学习到很多新的技能,特别有意义。”

在拖拉机比赛现场,场地内分两排摆放着6个不同直径、不同高度的铁环,参赛选手需要匀速驾驶拖拉机,精确调整液压悬挂高度,使安在拖拉机后面的车杆钩住铁环,成功完成取铁环项目。随后还要进行单边桥项目,裁判员根据参赛选手的操作规范、作业质量、作业效率等考核要点进行评分。

来自沙雅县红旗镇的参赛选手艾买尔·艾则孜与父亲齐上阵,父亲利用赛时的实际操作,现场给他传授经验,具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也让他受益匪浅。艾买尔·艾则孜说:“我爸爸开拖拉机20多年了,我跟着他学了5年,我们两个人一起开拖拉机挣钱,每年能赚3万元,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希望这次通过比赛,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拖拉机驾驶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沙雅县各农机培训学校抢抓政策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沙雅县众城农业机械培训学校自2020年成立以来,先后开设采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课程及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课程,通过“理论+实操”的培训方式,培养机械人才2000余人,为沙雅县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人才队伍。

沙雅县众城农业机械培训学校校长钟长兵说:“学校通过开展大型工程机械、采棉机、拖拉机等培训班,帮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增收致富。今后,我们将开设更多的培训内容,为沙雅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近年来,沙雅县农机化装备程度稳步增长,农机化作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新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成效显著,此次比赛为农机人展示风采、交流技术提供了一个平台,也是挖掘培育农业技能型人才、打造农机操作手劳务品牌的重要途径。

沙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蒙亚军说:“近年来,我县着力打造以挖掘机、采棉机为主的农机操作手劳务品牌,通过技能培训、举办比赛,引导全县农牧民学农机驾驶技术,经营农机创收的氛围日渐浓厚,沙雅县农机操作手劳务品牌效益不断扩大。”(通讯员 史新梅)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