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注意!这些“中暑急救法”不可信 正确处理学会这3招

发布时间: 2022-06-29 16:58:10 来源: 马拉松跑步

在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

稍不留意,你可能就着了中暑的道儿

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威胁生命

这份防暑攻略请收藏

清凉一夏有技巧!

中暑分几种

01

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多汗、乏力、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时,说明身体已经脱水。这个时候立马补救还来得及,应该及时到阴凉处休息,大多可逐渐缓解。

02

轻度中暑

除恶心呕吐外,还伴有心率增快、体温升高、动作不协调等,经休息、饮水后不容易缓解,立刻就医、及时处置也可以恢复正常。

03

重度中暑

人体体温调节能力出现失衡,表现为高热、昏迷,甚至抽搐、猝死,此时就到了中暑死亡高风险阶段(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不应自行处理,以免耽误救治时间,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

注意!错误急救不仅适得其反,还有其他危害

然而在中暑后的自行急救环节,很多人会存在错误操作。

掐人中无济于事

中暑的根本原因是人体产热和散热平衡严重失调,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降温、脱离热源。掐人中仅仅能起到刺激疼痛的作用,与掐大腿无异,不能用来急救。尤其对于昏迷的病人,掐人中有时甚至可能因为疼痛刺激引起误吸窒息,反而存在病情加重的潜在风险。

猛喝凉水当心“水中毒”

中暑后需要合理补水,但不建议大量喝凉水。因为大量出汗会伴有电解质的流失,如果此时只是大量喝凉水,会导致人体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也就是俗称的“水中毒”,严重时可能引起脑水肿昏迷。此时喝水要少量、多次,分口喝,适当加些盐会有更好的效果。

藿香正气水可能加重脱水

首先,藿香正气水主要用来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也就是热伤风;而中暑并不在藿香正气水的适应证当中。其次,藿香正气水的酒精含量为40%~50%,服用后可能引起严重的脱水,中暑损伤会更严重。

吃退烧药适得其反

中暑发热的机理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不同。中暑导致的发热,是因为人体的散热中枢受阻造成的热量在体内积聚,不能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而退烧药主要通过身体发汗来达到降温目的,中暑后服用退烧药会适得其反。因此,中暑后首选物理降温。

中暑的正确处理方法

01

迅速远离高温环境

将病人扶到附近阴凉通风处躺下,有条件的话移到空调房间。解开其衣服,同时使其双脚抬高,这样有利于增加病人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也起到散热的作用。

02

及时补充水分

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可让其饮用一些淡盐水。但补充水分不宜过多, 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03

迅速降温

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用冰袋或冰块进行局部降温;还可以用医用酒精、温水反复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以加速身体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也可对中暑者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以促进散热。当病人体温降至38℃以下时,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希望在这热情的季节里

所有人都能感受夏日的美好

远离中暑!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