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警徽在大山深处闪亮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刘雪梅

“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时刻做好扎根基层的准备!”从警以来,刘强用忠诚与担当奋战在执勤办案工作一线。

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在库车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站岗查哨与出警查案连轴转,成了刘强的生活常态。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在服务群众的小事中,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2012年,刘强被分配到北山派出所,当时交通不便、水电不通、气候恶劣,而且9个人的队伍管辖范围有2400多平方公里。刘强负责北山派出所的接处警、执法办案、警务室工作,每天面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人员走失、意外事故等警情,忙得不可开交。

“那段时间忙起来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刘强说。

阿格乡北山村距离市区100多公里,附近有多家煤矿企业,许多卡车司机因排队拉煤问题互不相让,导致矛盾纠纷频发。刘强一方面与企业做好沟通,引导企业正规化管理,做好内部防范,责任落实到人;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内部出现的寻衅滋事、违法乱纪现象,严格依法处理。

平时,刘强经常走村入户为村民宣讲法律法规,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遵纪守法。短短几年间,北山村的治安越来越好。

2017年,临近的喀热古勒村突发洪水,村民依明·吾斯曼家的5只山羊不慎落水,刘强接警后火速赶往现场,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营救。最终,警民合力救出5只山羊。依明·吾斯曼握着他的手说:“感谢刘警官,你是我们的好警察。”

“无数次接处警工作中,我见惯了家长里短、悲欢离合,但为群众解开难题时心中那股子暖流依旧会涌上心头,可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刘强说。

2000年,所处北山村的东风煤矿改制,许多工人及家属离开此地,户籍却仍然保留。十多年过去了,北山村“人户分离”现象较为严重,加大了人员管控工作压力。

2014年,针对这一现状,时任北山派出所所长的钟富宏联合驻村工作队,对线索进行梳理。刘强参与了这项任务,那段日子里,他们奔波在库车市城区、各乡(镇),通过充分比对、入户了解、走访调查等方式,逐户逐人逐项核实查证,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确保人、户信息真实准确。

历经两年多时间,北山派出所“人户分离”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员去向明了只是第一步,后续办理落户、户口注销或迁移手续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鉴于东风煤矿早期属地不明确,导致许多村民办事难、住房难等问题。刘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于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解决了迁移群众的就医、入学难题。

从警以来,刘强在工作之余不忘学习,特别是担任北山派出所副所长后,刘强更加努力工作,还培养了几名办案能手,案件办结成效多次被地、市两级公安局考评为“优秀”。工作10余年间,他接处警2200余次,大小事情处理3000余件,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纠纷调解回访率100%,成为一名维护民族团结、热情为民服务的基层标兵。因优异的工作表现,刘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警务室民警、优秀法制员及先进个人。

“今后,我会继续用坚守和奉献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刘强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