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屋场夜话”心连心 新农村共话“耕地保护” 长沙市开展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7 11:42:40 来源:星辰在线

(视频,星辰在线出品。)

星辰在线6月25日讯(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晏晓峰 张奇涛) 6月24日,长沙市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浏阳市永安镇举行。活动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土壤保护专家任辉等来到永安镇百姓家中“串门”,与当地百姓共话“耕地保护”。

(24日晚,领导、专家来到浏阳市永安镇,与当地百姓共话“耕地保护”。)

现场解答耕地问题 领导专家与百姓话“桑麻”

“田长”究竟是多大的官儿?村民要如何保护耕地呢?如果宅基地已占或要占耕地,怎么办呢?为什么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会选在永安镇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真的能把荒地变成良田吗?镇上有什么措施来保护老百姓的田地呢?

农家屋场,局长、市长、土壤专家和老百姓坐在一块儿,敞开心扉聊天。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在接受采访时,很有感触,他说:万物土中生,土壤是一切的基础,它不会说话,但是它有灵性、有奥妙。只有脚踏在土地上的时候,我心里才最感到踏实。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是保证我们大家吃饭的根本问题,维护好现状耕地的基本稳定、将原有的永久基本农田再调优补好,是目前当务之急。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介绍了浏阳实实在在的五大经验:压实保护责任,科学规划编制,强化制度管控、全力建好耕地、加强执法监管。推行“田长制”,依托“党建+微网格”将农户纳入耕地管护体系,部署“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明确凡是占用耕地的项目,必须提交市土委会集体审议,对保护好的采取奖励措施,对多占耕地的,增加用地成本。动态巡查、快处严查机制,严肃查处违法用地。

土壤保护专家任辉说:“我跟土壤打了一辈子交道,在我心里土壤也是有生命的,需要好好呵护。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我会一直为它奔走下去”。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自拍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我的泥巴朋友》,该系列微电影围绕耕地保护、耕作层剥离等题材,按照“真人+动画”的方式,生动科普了耕地保护常识。

(现场为服务队授旗。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张奇涛 摄)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党支部、浏阳市土地整理中心党支部、永安镇机关第四党支部、丰裕村党总支将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成立“耕作层土壤再利用工程党员服务队”,王雄文给服务队授旗。

下一阶段,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围绕“田长制”主题开展系列摄影、短视频大赛活动。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关注耕地保护问题。

严字当先 扛牢坚守红线的使命

据了解,今年长沙市将全面开展十大耕地保护工作:强化耕地保护目标管理、全面推行田长制、科学编制并严格实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改进和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格恢复属性地类和耕地后备资源管理、完善月清“三地两矿”耕地管控机制、严格耕地保护考核评估、强化督察执法问责以及开展“一法—条例—办法”宣传。

在省、市、县、乡、村、设置网格田长,出台巡田、情况报送、工作通报、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田长制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形成常态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永安探索耕地保护新模式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一千年后,在长沙市浏阳市永安镇,我们还能找到辛弃疾笔下农村惬意的生活状态,现在的永安镇,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田、干净卫生的马路、老百姓生活在捞刀河边,躺在床上听得见鸟叫声,站在地头听得见蛙鸣,这是湖南新农村中的一个缩影。

浏阳市永安镇曾经在2021年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上,位列第88位,居中部第2位,现有耕地面积3520.72公顷。

“今年我们要在镇域内9个行政村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整治项目区域面积约26.68平方公里,聚焦低效农用地整合、低效建设用地整治、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精细分类,盘活各类土地资源。”永安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介绍。当前,永安镇已摸排1483个零散农村建设用地,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预计可新增耕地约823亩。

“以前我就是在自家田地还有承包的几亩地里种粮食,比较零散,土地也不够肥沃,效益很低。后来,我们这片的田长主动联系,帮我垦造耕地,解决了我的困难。现在耕地效益上去了,我这干劲也更足了”,村民陈某笑着说。

让土地活起来,让耕地效益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是永安镇的初衷。

此次,长沙市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在永安镇举行,还因为永安镇也是长沙市“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试点区域,据悉,项目完工后,将在永安镇整治恢复1900多亩肥沃良田。

活动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阳市自然资源局主办,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浏阳市永安镇人民政府承办,星辰在线、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执行。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