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皖中评】董宇辉出圈之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主播?

发布时间: 2022-06-27 11:40:17 来源:合肥在线

皖中评特约评论员 朱晓凯(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 

最近一段时间要问哪个网络主播最火?“东方甄选”直播间的董宇辉必须榜上有名。

在这里,没有“宝宝”和“家人”, 卖玉米时不知不觉代入对幼年时代乡村生活的回忆,突然飙出的英文Young and Carefree(无忧无虑),无形中让你购物的同时获得了知识的提升。

直播画面截图

直播画面截图

和其他一些夸张、卖惨甚至毫无底线的网络主播相比,这种娓娓道来朴实却“含金量”很高的主播,无疑在直播圈激起不小的涟漪。

6月以来,新东方直播间关于董宇辉的话题不断,并接连冲上热搜,受众在感受这种耳目一新直播形式的同时也在感慨: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网络主播?

这种腹中有“货”、清新脱俗、靠知识取胜的主播是否会成为未来直播带货的“常青树”,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的确给目前已经固化的直播带货形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带货主播”这个职业更加丰富的精神价值和职业成就感。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互联网时代,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使得与网络有关的一大批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其中与网络主播有关的从业人员达160多万人。新华网一份调查统计也显示,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职业就是主播与网红。可见,数字经济这一新业态,已经对我们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年轻人的职业选择等,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

目前,一个网络直播全产业链联动的产业生态闭环正逐渐形成,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里,网络直播将会不断满足人们的生活与精神需求,并将给正处于转型中的我国经济持续带来更多的增长点。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网络直播的确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泛娱乐化的问题,有些主播通过戏剧化的滥情表演,大肆传播内容浅薄的消费文化和享乐文化;一些主播为了不断刺激观众打赏,满嘴跑马,能骗则骗;还有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专门针对少数观众内心里懒惰、贪婪、好色和孤独等人性的弱点,打造出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一些周边产品。

更令人气愤的是,少数主播肆意恶搞、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的事迹和精神,这些行为已涉嫌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6月2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就再一次为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的行为划定了红线,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其实,为推动网络直播的健康发展,自2020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包括《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性规范。但随着网络直播业态的不断发展,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

此次出台的《行为规范》共十八条,其中为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的行为划定了31条红线,比如,不得恶搞、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不得通过“弹幕”、直播间名称、公告、语音等传播虚假、骚扰广告等,就是对目前主播乱象念的一剂“紧箍咒”。

作为网络主播,不能唯“利”是图,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符合用户需求的新形式,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叠代更新,有关部门如何在加强监管治理的同时,又能继续推动网络直播行业的有序发展,这将是一个常态化的考题。(潘琳琍 整理)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