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23: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地拉吾尔

今年油菜花开以后,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农民阿于甫江·依明一天都没闲着。作为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每天往返于田间地头和养殖基地,安排养蜂工作,拓宽蜂蜜销路。

“今年天气条件不错,花期较长、蜜源充足,预计我们合作社的蜂蜜产量能达到45吨左右,纯收入应该有40万元左右。”阿于甫江·依明说。

6月21日,走进阿于甫江·依明的养蜂专业合作社,只见各类蜂蜜摆满货架,他正在和同事探讨蜂蜜营销方法。

阿于甫江·依明告诉记者,合作社有沙枣蜜、骆驼刺蜜等蜂蜜产品,销往周边县(市)或其他地州市。

因父母养蜂,阿于甫江·依明一心想帮父母把蜂蜜销售出去,于三年前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还鼓励他打造蜂蜜品牌。

扩大养蜂规模、提高蜂蜜品质,短短几年时间,如今阿于甫江·依明的养蜂专业合作社共有20多个养殖基地,蜂群数达2500多箱。

22岁的苏比努尔·迪力夏提去年大学毕业后在阿于甫江·依明的养蜂专业合作社就业,负责抖音直播工作。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抖音直播间的蜂蜜销量一直在增加,相信以后的收入会越来越高。”苏比努尔·迪力夏提说。

蜂蜜热销,供不应求,这让阿于甫江·依明意识到想要做大养蜂产业,需要走科学化养蜂之路,于是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今年年初,当地政府给他提供了一个集采收、销售蜂蜜于一体的标准化生产车间,面积达1000平方米,让他走上了专业化、合作化、科学化养蜂致富之路。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柯坪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让阿于甫江·依明的养蜂事业如虎添翼,蜜源变得丰富,蜂蜜产品种类增加。

为提高蜂蜜知名度和影响力,阿于甫江·依明已经注册了品牌,通过线上线下“两张网”销售模式,让订单越来越多。

“我已在喀什市、阿克苏市、柯坪县、拜城县开了6家专卖店,在疆内有132个代理商专门销售我们的蜂蜜产品。”阿于甫江·依明说。

玉尔其村党支部书记布阿吉热木·赛米介绍,养蜂已成他们村的特色产业,在阿于甫江·依明的带动下,已有45名农牧民走上了养蜂增收路。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