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火红枸杞“种”出红火日子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08: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吴乐) 6月22日,走进库车市乌恰镇克其力克村枸杞种植基地,红彤彤的枸杞像一颗颗玛瑙挂满枝头,采摘工人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摘枸杞。

枸杞种植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还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创造了良好的就业机会,解决部分村民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古丽米热·库尔班是克其力克村农民,她每年都会来基地采摘枸杞,每天能摘50公斤,可以挣200元。由于采摘经验丰富,这次她被推选为小组长,带着大家一起采摘。“地里忙完了,我就出来摘枸杞,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啥都不耽误。”古丽米热·库尔班开心地说。

克其力克村具有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是优质枸杞的绝佳生长地。2014年,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带领村民前往青海学习先进种植技术,结合全市枸杞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枸杞品种优化、规范管理、延伸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的产业提质增效计划,不断巩固提升枸杞产业发展优势,让“红果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为做好技术服务,克其力克村采取“理论+实践”“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农业专家、种植能手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掌握枸杞科学修剪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全程跟踪服务指导,解决枸杞种植的“疑难杂症”,提高枸杞管理水平,提升枸杞产量和品质。

“以前没有接触过枸杞种植,种植知识基本空白。农业专家来了后,天天待在地里,手把手教我们识别、防治各种病虫害。还帮助联系苗木、机械,对接电商平台、有机肥生产厂家等。跟踪服务两年到三年,直到我们全面掌握技术,这些贴心的服务,让我信心十足。”种植户安国平说。

据了解,枸杞因果实富含特殊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也有非常好的美容和养生的功效。“2014年种植枸杞以来,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宁夏红七号’枸杞,以果实硕大、味道甘甜的特点远销全国各地。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的村民种植枸杞,生产枸杞干鲜果、浓缩汁、枸杞多糖、枸杞色素、枸杞果酱、枸杞籽油、枸杞酒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克其力克村党支部书记万仞介绍。

近年来,乌恰镇克其力克村坚持把产业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核心位置,以资源为依托,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优化扶持服务为抓手,以标准化种植为支撑,培育扶持种植大户发展枸杞种植,并依托土地流转、雇佣务工人员等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其中,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