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次相遇 四年帮扶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00: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 记者 陆雪婷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在阿克苏市阳光新城小区居住的何雨庆已是80岁高龄,身体残疾,走路不便,女儿又不在身边,生活十分不易。从4年前的一次偶然相遇开始,热心肠的周明会成为他的另一个“女儿”,买菜、洗衣、做饭……周明会用行动温暖了老人的心,吹开了邻里和睦的幸福之花。

周明会陪何雨庆散步。

“叔叔,最近身体好吗?我给你带了点饺子。”6月20日,一进门,周明会就问起老人的身体情况。给老人盛好饺子后,她熟练地打扫起卫生。4年多来,她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周明会和何雨庆的缘分始于2018年8月的一天。那天,周明会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买菜,看到一位老人徘徊在自助取款机前,于是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在交谈中,她了解到老人独居,因身体不好,生活非常不便。周明会将老人送回家,并嘱咐道:“以后您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把我当成您的丫头吧。”

不久后,周明会接到何雨庆的求助电话,说他家里停水停电,询问是否能帮忙缴纳一下费用,等女儿回来后再还给她。周明会当即为老人垫付了4000元水电费,并为老人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从那以后,周明会经常上门看望老人,老人成了她内心的牵挂。

今年端午节,周明会像往常一样带着两个女儿到何雨庆家里陪他过节。没想到,何雨庆早早就准备了吃的等在家里,就像在等自己的孩子回家一样。

“我这辈子没有遇见比她更好的人了,每周她都会给我打电话,我家里大到水电费,小到盐、醋、酱油等调料,都是她买的,她比我的丫头还亲。”何雨庆激动地说。

在阳光新城小区,提起周明会,居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我们小区老年人不少,之前我们都知道老何的情况,大家也都尽量帮助他。后来周丫头来了,我们还以为是他的女儿回来了。”居民陈道资说。

这些年,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周明会,除义务照顾何雨庆老人外,还经常去福利院和养老院看望孤儿和老人。在周明会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女儿也常常帮助身边的人。

“我所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帮助何雨庆叔叔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叔叔把我当成女儿一样看待,做了好吃的就给我送过来。人都有老的时候,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能够过得更加幸福。”周明会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