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暑假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57: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黄娟)暑假即将来临,少年儿童外出游玩、独自居家的机会增多,容易出现安全隐患。6月22日,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暑假安全提示,提醒学生家长把好暑假安全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暑假。

预防溺水事件

不在无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洗东西、钓鱼虾等;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戏水或游泳;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但不可盲目施救。

各单位要对各类水域(水体)及易涝积水点位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消除问题隐患;明确各类水域(水体)管理主体责任,实行动态监管;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监护,增强家长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注意交通安全

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驾驶电动车上路;私家车出行时,家长要让儿童使用儿童座椅;自觉遵守乘车规范,乘轿车或大巴等系好安全带,儿童不坐副驾驶座,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得把身体任意部位探出车外。

避免高温中暑

孩子外出时,家长要给孩子穿浅色衣服,浅色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不易中暑;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比如戴遮阳帽、打伞等;外出旅游时,避免中午高温时间外出,下午或傍晚再进行户外活动;避免高温时运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喝些盐水或运动型饮料。

关注居家安全

家长尽量不要把低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特殊情况下若孩子单独在家,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能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不要攀爬阳台、窗台等,不往窗外抛扔垃圾;教育孩子正确规范使用家用电器,防止发生触电事故;教育孩子不玩火、不乱拉电线、不独自使用燃气,以免引起火灾等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