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亮出“四张名片” 推进全域旅游

——访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白云龙

发布时间: 2022-06-22 12:58: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温泉·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温泉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将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深度融合,亮出‘生态文明、温赛一体、温泉康养、冰雪产业’四张名片,绘就县域经济发展全新路线图。”6月18日,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白云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温泉县是边境县,三面环山,发源于县域内的博尔塔拉河穿流而过,境内有湿地、河谷、草原、森林、冰川等多种地貌,景观秀丽。2013年,温泉县成为全疆首批弱化经济GDP考核、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的试点县。

“弱化经济GDP考核,并不意味着停滞发展或缓慢不前。”说起“生态文明”这张名片,白云龙如数家珍,一串数字串起这个西陲小县生态建设成绩单:十年来,温泉县森林覆盖率由8.6%增长至10.5%;2021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多天;水环境质量全部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域绿色版图生机更浓,生态环境更优良,温泉县正不断提高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白云龙说。

“‘身在温泉行,心泊赛湖蓝’。赛里木湖景区和温泉县都是新疆旅游的‘强资源’,又有明显差异性,温赛旅游一体化就是强强联手。”白云龙说,温泉县正大力推进以赛里木湖为龙头,以温赛旅游一体为核心的旅游发展规划,打好温赛一体化这张名片。目前,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至G30线公路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与博温赛快速通道、G219线、G30线形成环赛里木湖公路圈。围绕“游在赛湖,养在温泉”,两地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招商推介一体化、政策互惠一体化、营销推介一体化、品牌创建一体化、旅游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一体化……“温赛一体”正由相加实现相融。

围绕“温泉康养”这张王牌,温泉县以丰富的地热资源为依托,强化旅游招商引资。“华住集团旗下品牌‘花间堂’,正在温泉建设全国第31家高端品牌度假型酒店,围绕‘城景一体、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温泉县‘花间堂’度假酒店项目深入实施。”白云龙说,“花间堂”“克鲁格营地”以及一批五星级酒店的入驻,有力提升温泉康养旅游的档次和品质。目前,温泉地热水已接入县城9家酒店、洗浴中心和医疗康养机构,蒙医、蒙药和药膳等特色康养项目也不断升级“温泉康养”。

“北京冬奥会让温泉又亮出高山滑雪这张新名片。”白云龙说,温泉县正加速建设高山滑雪场项目,让全域旅游成为全天候旅游。

“我们还全力推进圣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快温泉机场等重点项目实施。通过开展各类主题节庆活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和消费套餐等,吸引疆内外游客来温泉旅游消费,今年力争接待旅游人数达500万人次。”白云龙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