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克苏地区:

“三把钥匙”打通行政审批堵点痛点难点

发布时间: 2022-06-22 12:55: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通讯员 蒋燕

“现在,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贴心的服务给企业营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6月16日,提到在温宿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顺利办事的一幕,温宿县一家企业的办事员乔女士说。

前不久,乔女士到温宿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业务,因资料携带不齐全、不规范,她为无法正常办理业务发愁。这时,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她到专门开设的“办不成事”投诉窗口,了解她的实际情况后,按照“容缺办理”机制为她受理了相关业务。

通过开设“办不成事”投诉窗口,让“办不成事”的群众“办成事”,是阿克苏地区今年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政务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措施。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坚持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聚焦行政审批的堵点痛点难点,着力从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上发力。

在打通行政审批堵点痛点难点上,阿克苏地区有“三把钥匙”,即坚持以优化审批流程为突破口,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以坚持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着力提升行政审批便利度;坚持探索便民利企新模式,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阿克苏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彦成介绍,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通过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使投资审批事项清单提交材料由34项精简至10项,并与新疆政务服务平台、新疆投资项目审批平台材料清单一致;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备案由法定时限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涉企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总体压减近50%;全面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和推动试行“线上”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到让办事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梳理制订阿克苏地区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清单之外无审批;按照统一事项编码、名称、类型、流程等“八统一”标准,实现地区、县市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行政审批效能提速增效;逐步推行投资项目审批“跨地区”通办,不断降低企业“跑腿”成本,让企业和群众在全区“足不出户”办审批。

在探索便民利企新模式方面,阿克苏地区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阿克苏地区与阿克苏市“同城通办”,阿克苏地区、7县2市“异地通办”;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办理;组织各县市每月定期开展行政审批“云”培训,提高项目申报准确性。

“这些措施推动了阿克苏地区重大项目如期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有效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截至6月上旬,全地区149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31个,开(复)工率89.1%。”李彦成说,阿克苏地区将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方位推动阿克苏地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