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科学消毒?

发布时间: 2022-06-22 08:56: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沈新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消毒不宜过度,要按照规范操作,且要注意潜在风险。”6月21日,地区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科长周红亮结合地区实际,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科学消毒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公共场所消毒:非新冠肺炎流行区域的公共场所,预防性措施应以开窗通风和环境清洁为主。平时应注意加强自然通风和机械排风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于宾馆、商场、超市等大型公共场所,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每周对运行的空调系统进行集中清洗和消毒,若空调无消毒装置,需关闭回风系统。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必要时可以用84消毒液对物体表面进行喷洒、擦拭。

交通工具日常性消毒:火车到站后,应打开所有舱、车门进行通风换气。公共汽车、出租车应随时开窗通风。车厢内桌椅、把手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个人和家庭防护:日常生活中,市民在保持室内通风的同时,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市民外出时除戴口罩外,建议随身携带一次性手套或速干手消毒剂,及时给双手消毒。回到家摘取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的内外表面,可以直接把口罩放在小塑料袋里扎口密封扔进垃圾袋,然后马上洗手。

周红亮告诉记者,消毒消杀工作重在预防,首先要确保消杀工作科学规范、有力有效,才能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