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形成政策合力 稳住经济大盘

——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社科院专家谈46项稳经济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6-21 13:03: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国内经济预期转弱,下行压力加大。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随后,各地高效推出相关具体政策,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6月2日,新疆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九个方面46项具体政策措施,形成了稳经济增长的政策合力。

近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吴娟和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鲲玲、王宏丽等专家,请他们谈谈相关问题。

问:对比国务院33项稳经济措施,新疆的46项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哪些地方性特点?哪些政策措施能短期见效,哪些政策措施聚焦长远呢?

吴娟:《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是新疆自觉响应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在充分考虑新疆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的符合新疆发展实际的特色政策。这些政策措施既瞄准了全国经济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又凸显了新疆经济发展的地方性特点。例如,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因地制宜地制定提升电力保供能力、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措施;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提出用好中央和自治区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光伏、硅基、番茄加工等优势产业健康发展等。这些政策措施既着眼解决当下疫情防控、促进消费等问题,又聚焦长远发展,如产业链构建、民生持续保障改善等,既强化了预期,提振了信心,又增强了政策的前瞻性、指导性。

问:新疆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当下新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如何让政策更快落地,给企业以信心?

陈鲲玲:自治区政府从市场主体出发,尤其是立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精准惠及受困的群体和重点领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保证政策更快落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出台配套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可操作、能落地。要着力构建新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增强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要依法科学精准地做好新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有序畅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逐步提振企业信心。此外,要加强督促指导,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问:如何看待投资在新疆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两年国家加大对新疆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为新疆稳经济带来哪些机遇?

王宏丽:新疆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固定资产投资和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间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长期以来,新疆依靠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能有效增加财政收入;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改善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从而长期带动实业投资、企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等。

这两年国家加大对新疆的基础设施投资,一批涉及水利、交通、通信、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等事关新疆发展全局的以及人民群众民生改善和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新疆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对新疆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等都是巨大机遇。

问:新疆促进消费政策措施中着重强调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推进旅游业复苏”等领域,这些领域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什么作用?新疆拉动消费应该采取什么手段,侧重哪些领域?

吴娟:促进旅游、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既呼应现阶段新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连着投资和供给,是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结合点。这些消费领域直接关系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消费将对经济产生持久拉动力。新疆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既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协同发力,稳定当前消费,切实保障消费供给,也要顺应消费趋势,积极培育中高端消费的新增长点,更要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

问:国内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有所上升,新疆就业形势如何?新疆该如何化解就业难题,抓住机遇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吴娟:今年1—5月,新疆新增就业26.3万人,完成全年46万人目标任务的57.17%。全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立足当前的“稳”,谋求长远的“好”,要更加注重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要千方百计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困难群体、大中专毕业生等就业问题。通过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创业就业服务机构发挥作用、支持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提高就业水平。另一方面要补齐人才短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政策创新,持续强化人才激励,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稳步提升人才服务,为新疆发展聚集核心要素。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