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22-06-21 13:01: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红卫

近日,一条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初二年级学生在教室做课间操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视频中学生们虽然是坐姿,但做出的少数民族舞蹈动作和时尚的比心等动作,舒展优美,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有网友在帖子下留言“好有民族特色的课间操”。

之前网上发布过广东、天津、陕西等地的学校,课间操由校长或老师和学生一起跳街舞、贵州的学生课间操跳“竹竿舞”“锦鸡舞”等视频,网友纷纷给予好评。新疆学生独具特色的课间操和上述各地的课间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我国于1951年公布推广第一套广播体操,1954年在全国小学中推行少年广播体操。长期以来,广播体操占据着校园课间操的时间,不知不觉中广播体操就等同于课间操。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学生素质教育等越来越受到重视,多年一贯化的课间操也出现了各种新形式、新内容,比如搏击操、街舞、创编操、球操、民族舞等新型课间操,得到广大学生喜爱,课间操的改革呈现出百花齐放、各领风骚的局面。

从课间操的变革我们可以看出,整齐划一的广播体操固然有其优势和作用,继续使用也并无不妥,但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素质教育、创造性教育、个性化教育,把各自特点作为突破口进行课间操改革,完全有必要,并且要继续推进。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然而,改革中借鉴他人的经验,也不能生搬硬套,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抓住当地特点这个突破口进行改革,才会有广泛的基础、深厚的土壤,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改革才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