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品味油城“文化四市”

发布时间: 2022-06-21 12:53: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在家人的陪伴下,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一年级学生谢文博,度过了一个文化味十足的端午节——上午在克拉玛依会展中心观看少儿才艺大舞台精彩演出,下午在传统文化手工课上体验了缝制香囊、编艾草花环和包粽子,晚上又去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参加“铁马之夜·端午嘉年华”,欣赏群星奖优秀作品文艺晚会。这些,都是克拉玛依市“文化四市”的内容。

2019年初,克拉玛依市探索打造了“文化四市”特色活动品牌,即“文化超市”“文化集市”“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超市”将文化资源、文化队伍、文化产品整合,包装“上架”到政府门户网站,根据居民的需求“按需下单”,提供场地设施、师资、授课渠道、学习平台、培训骨干、文艺队伍等多项需求内容。“文化集市”依托街道社区等公共文化场地资源,在周末、节假日,以展会、游园会、庙会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进万家、我们的传统节日等主题活动。“文化早市”依托社区(村)周一升国旗仪式,开展小巧、轻便的集体文化活动。“文化夜市”结合居民文化需求,依托社区夜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和法律知识学习的同时,开办戏曲、太极拳、舞蹈、合唱、面塑、书法、国画、剪纸等课程。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何江介绍,近年来,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创建“文化四市”的初衷,就是积极整合、盘活、调动、发挥辖区各方面的优质文化资源,为群众提供多项惠民利民文化服务,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得更远更广。目前,“文化四市”已渐入佳境,文化服务对群众来说更加触手可及。

据悉,“文化四市”起始于克拉玛依区,在这一品牌打造中,该区逐步探索建立了“社区文化+研学”“社区文化+红色游”“社区文化+线上”等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已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活动2340场次,惠及30万人次。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