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3D打印技术让施工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6-20 12:54: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随着工程智慧云平台的加快建设,施工工地将更加‘智慧’。无人驾驶、无人碾压、智能温控、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在这里广泛应用,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将成为一个巨大的‘3D打印’工程。”6月9日,在紧锣密鼓施工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大石峡项目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王峰斌说。

走进大石峡项目智慧工地监控中心,呈现在眼前的除了施工现场360度无死角监控,大坝碾压实时路径、碾压次数、碾压力度以及混凝土内部温度等均能直观地在监控中心动态显示。

王峰斌介绍,即将投运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智慧管理云平台,是在传统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开发覆盖工程建设管理、大坝智能施工、水库科学调度、工程安全监控、智能分析决策、快速应急响应等核心业务的应用系统。自动、远程、移动、便捷的管理与控制技术,让整个建设工地变成一台巨大的“3D打印机”。

“3D打印机”如何把200多米高的大坝“打印”出来,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Ⅰ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东飞说,3D打印技术在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应用,并不是通过一个巨大的机器直接打印出完整的水电站,而是通过工程智慧云平台,根据电脑模型将大坝“分解”,切片成很多不同的建设步骤,一层层地完成作业,一步步从整体上实现3D打印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10月项目开工初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长贾金生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便就智慧大石峡建设提出了专业建议。为此,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公司、项目部联合科研院所、博士后工作站组成咨询团队,开展了重大科研项目9大项16个子专题、一般科研项目13大项的研究,在数字信息技术服务上陆续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组装这台巨型“3D打印机”。

走进大坝填筑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将7块不同质量的大铁块拉升到一定高度,让其自由落体砸向填筑的坝体,不远处承压板的传感器便自动采集振动波数据,经过电脑分析便可得出填筑体干密度,从而指挥碾压设备进行下一步操作,这种现代化检测方法被称为“附加质量法”。

在堆石坝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大坝填筑质量,根据堆石坝填筑规范的要求,需要对填筑坝体施工质量进行原位实时检测。传统的方法是进行人工挖坑密度试验,但该方法检测效率低、精准度不高且具有破坏性。

“附加质量法是一种原位、快速和无损的密度测定方法,特别是在大粒径的堆石区,其快速、准确的优越性更加明显,能大大提高工程实体质量检测效率,加快施工进度。”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Ⅰ标项目质量经理徐树梅说,参与过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行的她,对于这项便捷的新技术非常自信。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