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甜杏满枝头 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10: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阿丽米热

六月是杏子成熟的季节,地区各地杏香满园,采摘杏子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6月18日,走进位于拜城县温巴什乡阿瓦提村的杏园,挂满枝头的杏子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杏子挂果多、品质好,前来购买的人很多。”村民刘金林开心地说。

这几年,随着市场行情持续向好,杏子给刘金林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杏子产量预计10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收入不低于1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近年来,地区在发展苹果、红枣、核桃、香梨四大特色林果基础上,按照“一县一品”思路,重点引导库车市、新和县农民种植小白杏,引导乌什县、拜城县农民种植吊干杏,引导阿瓦提县农民种植胡安娜杏,大力发展杏产业。如今,杏子种植面积达22.7万亩,年产量达14.3万吨,鲜杏不仅远销全国各地,而且以杏子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如黄杏酒、黄杏罐头、黄杏饮料等也成了农民的增收“法宝”。

柯坪县素有“黄杏之乡”的美誉,进入6月中旬后,随着黄杏陆续成熟,吸引大量客商及游客前来采购和采摘。

来到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树上的黄杏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茹克亚木·吐尔迪说:“我家的杏子连年丰收,有钱挣,太开心了。”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柯坪县把黄杏产业作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来发展,并依托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杏子的附加值。同时,以该县杏花村景区为中心,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记者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杏子已成为地区六大特色林果之一,快速发展的杏产业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