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观察 | 天山南北投资热潮红胜火

发布时间: 2022-06-18 09:30:5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从北疆的阿勒泰、伊犁,到南疆的和田、喀什,天山南北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仅仅用了三个月,一个个建设工地,实现了从“一片空地荒滩”到“主体工程巍然屹立”的快速变身。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天山南北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3月21日,工人在乌鲁木齐市5G工业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作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增速快 连续两年获表彰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

经过2万多名建设者120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6月16日,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这意味着沿线群众出疆不再千里跨天山,绕道乌鲁木齐,路程缩短1000多公里。

和若铁路身后,是一个个加紧建设的重大项目。1—5月,我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5亿元,62个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个,开工率为77.5%,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关系发展质量。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要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谁的项目好项目多,谁的发展质量就会更高,发展速度就会更快。”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说。

1—5月,我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5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近40%。“这说明重大项目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张永亮说。

今年前五个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2020年和2021年,我区投资工作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张永亮说。

不仅是量的增长,更加有质的飞跃。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尤其重视补齐产业链发展的短板。以硅基新材料为例,我区充分利用硅料、多晶硅、硅片、大规模光伏集成应用优势以及有机硅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延伸构筑硅光伏、硅化工、硅合金、硅电子以及硅配套等五大产业链集群。

尉犁县中建材浚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外景一角(3月5日无人机拍摄)。汪志鹏 摄

机制活 多重维度优环境

机制活,才能速度快,效果优。

从3月起,新疆中昆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库尔勒投资建设的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我专职负责办理项目的前期报批手续,涉及相关职能部门流程办理时,当地政府都能及时给予协调和解决。我们很看好新疆的未来,将在新疆打造从‘一方气’到‘一根丝’到‘一匹布’再到‘一件衣’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项目组成员束江军告诉记者。

正如束江军感受到的那样,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方面,我区以“十大机制”为主线,以“六重清单”为抓手,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保障,全方位、立体化、系统化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制和机制。

去年以来,我区建立目标落实、重点攻坚、任务考评、定期推进、前期推动、要素保障、服务保障、项目联系、社会联动、“六重清单”等项目建设十大机制。

其中,以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要素为内容的“六重清单”机制发挥作用最为明显。

“完善的机制让项目建设有了抓手。我们不再是单个项目推进,而是系统化、体系化推进,有效提升了我区项目建设要素配置效率。”张永亮说。

“十大机制主要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卡点问题,凝聚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合力,建立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服务。”张永亮说。

比如针对项目缺资金问题,我区形成了一套融资机制。一方面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财政性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应。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融资模式,今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金融机构设置了5660亿元的专项贷款,形成了资金池,为全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前期工作的深度和质量往往决定了项目的整体推进质量。”张永亮说。自治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审批、用地、用林、用能、环评、水保等前期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有效压缩了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时间,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4月13日,施工人员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西部南山伴行公路建设项目第一标段作业(无人机拍摄)。何龙 摄

信心足 来疆兴业成热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入疆投资兴业的信心和热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可以说今天企业家们的投资信心就是自治区明天的经济增长点。”张永亮说。

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在克拉玛依市建设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这是克拉玛依市建设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之一。“作为投资方,我们对新疆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董事长卢旭坤说。

良好的投资环境、迅猛的增长势头吸引了国内大型企业纷纷“孔雀西北飞”。今年以来,中广核、中煤、国家能源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纷纷来疆洽谈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月份,自治区更是与11家中央企业签约了38个重大合作项目,“十四五”期间这些央企将在新疆投资约6117亿元。

成绩固然光彩夺目,未来仍需接续努力。

“我区二、三季度项目投资在全年投资总额中占比达到70%,是新疆投资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科学安排施工力量,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新建和储备项目实质性开工、在建项目满负荷建设并尽早竣工投产,加大投资的强度,保持投资的势头,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张永亮说。

同时,我区将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蓄积投资势能,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将做好3到5年的重大项目储备,形成项目梯次接续的良好格局,确保全区重大项目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张永亮说。

此外,我区还将深入开展“调研服务促发展”行动,整合资源、加强调度、集中突破、提高效率,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9000亿元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