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何忠友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做好“水”文章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6-18 09:27:1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梁立华报道)6月1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就“三农”和水利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不断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农业用水灌溉,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切实保障我区粮食安全。

何忠友先后来到奇台县半截沟镇中葛根灌区、腰站子村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农作物生长、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灌溉等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持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腰站子村小麦博物馆内,陈列着不同种类面粉产品,何忠友详细了解当地特色小麦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延长产业链,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走品牌化道路,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

何忠友在调研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工作,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科学制订供用水计划,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夯实农田灌溉基础,大力推广渠道防渗、滴灌、微喷灌等节水技术,切实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要树立系统观念,坚持流域区域科学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推动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要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