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和若铁路通车特别报道|一条路 跨越千年通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5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6月16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员在和田站载歌载舞欢庆和若铁路首趟列车发车。许晓龙 摄

和若铁路大事记

随着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2021年9 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文兴华 摄

和若铁路示意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6月16日,汽笛长鸣、铁龙疾驶,随着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总长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形成。沉寂的“死亡之海”因此热闹起来,祖祖辈辈生活在沙漠边缘的沿线各族群众由此奔向更广阔天地。

外面的世界更近了

虽然距离和若铁路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可75岁的玛伊木尼汗·托乎提似乎已经等不及了。

玛伊木尼汗是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人,1962年,她第一次出远门去北京。那一年,玛伊木尼汗赶到且末县城,坐上一辆大卡车,走了4天到库尔勒,随即乘坐班线车,2天后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换乘火车,又用了8天时间才到北京。“那时候年轻,尽管用了14天到北京,也没觉得累。”她说。

而今,火车通到了且末县,玛伊木尼汗激动不已,她早早准备好了白衬衣、黑裙子,准备乘坐第一趟列车到若羌。“有机会我还想坐火车去北京。”她说。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特殊的地理环境长期阻隔着沿线群众与外界的交流。

和若铁路开通后,沿线群众出疆不再千里跨天山,绕道乌鲁木齐,可直达国内其他省份,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极大节省了出行成本,提升了出行体验。

“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家门口坐火车外出,使得新疆各地之间、新疆与国内其他省份的沟通和交流更便捷。”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设施发展处副处长宋强说。

铁路通到了家门口,于田县居民姜林春期盼着乘坐火车外出游玩,“以前要是坐火车,要提前坐班车赶到和田市,路上用时5个小时左右。现在好了,出门就能坐火车,我准备带着家人到乌鲁木齐、三亚等地转转。”

东联西出更便捷

长期以来,南疆地区只有一条南疆铁路,运输通道单一。2020年底,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开通,南疆地区多了一条进出疆的铁路通道。

但是,从和田市至若羌县之间,尚缺少一条铁路线。2018年底,和若铁路开工,经过3年多建设,实现通车运营,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这也是继北疆铁路环线后,新疆第二个铁路环线。

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可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中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了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和若铁路是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宋强说。

和若铁路通车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的物流可以一路向东,从若羌县沿着格库铁路出疆,进入国内其他省份。相应地,进疆物流也可沿着和若铁路进入南疆乃至中亚、南亚。

除此之外,且末、莎车、若羌等机场相继建成,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已通车,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将于月底通车,库尔勒至若羌高速公路今年也将贯通,铁路、公路与航空实现强强联手,环塔里木盆地立体交通网即将形成。

新疆且末小宛有机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做好计划,准备用列车运输红枣产品,“有了铁路,产品的运输时效缩短、成本降低,我们计划在国内多个地区建立仓储中心,努力实现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两倍的目标。”该公司董事长蒋德军说。

特色产业振翅飞

最近一段时间,且末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清伟正忙着梳理当地的旅游资源,加快相关规划落地实施。

长期以来,且末县尽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交通不发达,还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现在通了铁路,全疆乃至国内其他省份游客往来便利,今年游客量预计比去年增加20%左右。这也倒逼我们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张清伟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受交通不便影响,我们红枣酒等特色系列产品不容易走出去。铁路通车在缩短产品运输时间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有利于我们开拓更大的市场。”位于若羌县的新疆枣乡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徐强说。

若羌县委常委、副县长司永辉表示,该县将依托区位优势,培育以果蔬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饲料生产加工等为主导的新商贸物流经济增长集群;进一步推动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和现代物流园建设,促进多式联运、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发展;全力实施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形成集矿产交易、干鲜果品集散、汽车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将若羌打造成重要的商贸物流产业基地。

和若铁路开通,和田地区所辖8个县市实现了铁路全覆盖,加上不断建设的机场和高速公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这进一步夯实了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和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邹蓉说,和田地区将重点围绕优质果品、畜禽养殖、有色金属、物流集散、劳动密集型产业“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特色旅游、数据标注等产业。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