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勇救落水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吾斯曼江·柯得汗生命定格在54岁

发布时间: 2022-06-16 13:14:43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核心提示: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生命定格在了54岁,他用挽救了一名少年生命的壮举,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点击观看视频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军亚 宋建华 向雅琪

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生命定格在了54岁,他用挽救了一名少年生命的壮举,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6月13日21时许,两名少年不慎落入塔桥湾水库,吾斯曼江·柯得汗奋不顾身营救,成功救起一名少年后,不幸溺水身亡。

据警方调查结果,当日,米东区古牧地镇太平渠村四名少年放学后结伴去水库旁游玩,其中两人溺水,一人溺亡,一人获救。

和吾斯曼江·柯得汗一起救人的黄德克·木沙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他离开去找绳子的短短十多分钟“姐夫人没了”。

黄德克·木沙的姐姐是吾斯曼江·柯得汗的未婚妻,他习惯了称吾斯曼江·柯得汗“姐夫”。

6月14日上午,在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的吾斯曼江·柯得汗住处,黄德克·木沙含泪讲述着当时的情况。

吾斯曼江·柯得汗生前照片。(受访者 黄德克·木沙提供)

黄德克·木沙和吾斯曼江·柯得汗一起在马场湖村附近的肥料厂打工,塔桥湾水库是他们上班必经之处,事发当日他俩上夜班。

“我们骑摩托车路过塔桥湾水库时,两个小孩突然跑过来喊我们‘叔叔,快救人!’,我们赶紧跟他们往水库边跑。”黄德克·木沙说。

“水面上飘着两个穿校服的小孩,一个头朝下没了动静,一个还在挣扎。”眼前状况紧急万分,可两人都不会游泳,“姐夫说,不能等,快点想办法,娃娃还有救。”

手边没有可用的工具,吾斯曼江·柯得汗当即脱掉裤子和皮带,黄德克·木沙也脱掉了衬衫,系在一起做成一条近两米长的绳子。

“我拽着绳子,姐夫到水里先将靠近岸边的孩子拉上了岸。”当吾斯曼江·柯得汗想再去拉另外一名少年时,却发现绳子不够长。

据塔桥湾水库管理人员介绍,水库最深处约3米,靠近岸边水深近2米,库边斜坡淤泥较多,非常湿滑。

吾斯曼江·柯得汗让黄德克·木沙赶紧回家拿长绳子,就在黄德克·木沙离开后,吾斯曼江·柯得汗再次下水救人。

在岸边和另一名小伙伴一起等候的小龙(化名)清楚记得吾斯曼江·柯得汗焦急的神情,“看着人还飘在水上,叔叔特别着急,让我俩注意安全,自己就下水了。”

顺着水库边斜坡艰难往前走,就在水快没过吾斯曼江·柯得汗时,他终于够上了另一名少年,奋力把他往回拉。

“拉到一半时,叔叔身子突然一歪滑倒在水里,不停地挣扎起来。”小龙和小伙伴赶紧跑去找人,过路人报了警,但等赶过去施救时已经来不及了。

“我拿绳子回来知道姐夫出事了,才十多分钟,怎么说没就没了……”黄德克·木沙哭出了声。

“他会不顾自己救人,我一点都不意外。”马场湖村村干部胡会新与吾斯曼江·柯得汗平时接触最多,关系也很不错,“吾斯曼江是个正直又热心的人,跟左邻右舍关系都很好,村上打扫卫生、扫雪,他常来帮忙。”失去这这样一个热心肠的朋友,胡会新悲痛不已。

被救上岸的少年小永(化名)得知噩耗,眼泪不停地流,他记得自己在水中呛了好几口水快喘不上气时,有一个焦急的声音大喊“快拉绳子”,他本能抓住绳子,被拉上了岸。

“叔叔救了我,可我还没来得及给叔叔说声‘谢谢’。”小永哭着说。

记者手记——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两天采访,一直被感动着,泪水盈满眼眶,耳边回响着歌曲《孤勇者》中的一句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随着采访深入,吾斯曼江·柯得汗的形象在我脑中逐渐丰满:54岁,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来米东区打工不到一年,老实憨厚、正直热心,离异的他有一个情投意合的未婚妻,两人本打算下个月回伊犁领结婚证,一起侍奉九十多岁的父母、抚养三个子女,美好的生活即将开始……

就是这个你我身边很普通的他,用凡人之力书写出了不朽的精神。

救上一个,还想再救另一个,即使自己不会游泳,也不愿放弃素不相识孩子的生命。

采访中,跟他一起救人的黄德克·木沙数次哽咽:“救人时,他一直说,咱们快点想办法,娃娃还有救……”

大爱未必无言,“娃娃还有救”就是吾斯曼江·柯得汗的大爱。

他的生命之光,璀璨如烟花。

他的勇敢善良,直抵我们心灵深处。

痛心,英雄已离我们而去;欣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点击查看视频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