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房产 >

稳楼市政策显效 房地产市场热度上升

发布时间: 2022-06-16 11:0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房企销售出现边际回暖的迹象,拿地、推盘节奏逐步恢复。

多种措施稳楼市

6月13日,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温州市住建局与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签订“政银合作”协议,落实多项金融纾困政策,创新推出住房消费金融服务产品。当日,温州市创新发布“安居贷”,灵活调整按揭还款方式,借款人前三年可选择只还利息。“安居贷”面向贷款期限在10年(含)以上的首套住房按揭客户,对“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传统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进行了创新。申请“安居贷”的居民可选择“先息后本”或“少量本金加利息”等灵活还款方式,灵活还款方式最长可达3年,第四年开始分期还本付息,以减轻购房前期还贷压力,满足刚需购房需求。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推出的还款方式,能够减轻刚性、改善性贷款购房人的前期还款压力,希望通过金融纾困计划支持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各地通过多种方式稳楼市。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以来,已有近10城出台与“一人买房全家帮”相关的公积金政策,包括珠海、潮州、秦皇岛、沧州、邵阳、资阳、池州、赣州等地。政策调整内容主要涉及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提取公积金帮助支付首付款、偿还购房贷款等方面。

6月7日,潮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阶段性调整的通知》,推出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政策。2022年6月至12月在潮州市购买一手商品住房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可以凭商品房认购协议书、定金支付凭证、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到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6月6日发布关于落实市政府《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提出发挥家庭成员之间互助功能,秦皇岛市缴存人全款购买本市新建自住住房的,夫妻双方父母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持子女购房(只限一次)。

政策效应显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6月以来调整房地产政策的城市明显增多,力度越来越大,且提供购房补贴的城市越来越多。“安居贷”“一人买房全家帮”进一步体现了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和形式多样性,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期,各地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上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项目开发

当前,房企拿地、推盘节奏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发展好、市场活跃地区的优质土地资源受到青睐。

滨江集团指出,公司各项目工程进度正常。1-5月,公司在杭州及宁波共新增16个项目。

6月15日,华侨城A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指出,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综合研判,稳中求进,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拓展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公司成片综合开发模式的优势,在经济发展好、市场活跃的地区获取优质土地资源,促进地产和文旅业务协同发展;同时,修炼内功,通过创新开发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等手段,推动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有的房企表示,不再盲目追求规模。三湘印象指出,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现有储备用地的开发和产品的精雕细琢。未来,公司将加快项目开发,加强新项目拓展,从自投自建住宅为主逐步向自投自建、参投参建、管理输出和向住宅、康养、多产品转变,优化经营效率,探索地产发展的专精特新之路。

部分房企销售出现边际改善情形。以保利发展为例,2022年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43.5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7.42%;实现签约金额380.03亿元,同比减少36.04%。2022年4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18.2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06%;实现签约金额305.19亿元,同比减少40.39%。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