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22-06-15 16:14: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云梅报道)6月1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新疆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5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资政。大家认为,新疆是我国重要能源基地,能源资源储量大、品质优、种类齐、开发条件好、互补性强。丰富的各类能源资源是实现“双碳”目标与电力转型发展的保障,更是实现“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建议加快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大力度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了部署。新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新能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科学布局新能源产业,对全面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特点规律和方向趋势,系统谋划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紧跟新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分类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新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把新能源技术及相关联产业,打造成为我区产业升级的增长点;深化新能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建立健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完善储能补偿政策,打通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把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深入实施光伏提质、农网改造、油品质量升级、冬季清洁采暖等民生工程,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对与会者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则孜·木沙作主题发言。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