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引进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

发布时间: 2022-06-14 12:57: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帛宇报道)我区首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一经落地就实现了开门红:投产不到30天,订单金额就突破了2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硅基产业园的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支架制造厂,这里的两条光伏支架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正在紧张运行中。该公司董事长余高林告诉记者,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5月8日第一次试产便取得了成功,之后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据了解,光伏支架是为了支撑、固定、转动光伏组件而设计安装的特殊设备,相当于光伏电站的“骨骼”。这一产业属于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产业。

过去,新疆企业采购光伏支架需要去疆外,如今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落地,填补了新疆光伏产业链上的一个空白点,节省了疆内企业采购相关产品的费用。“截至目前,我们的订单量突破了2亿元,有6家央企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是招商引资企业,现在新疆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量较大,供给较少,所以需要增加投资,提高生产量。”余高林说,6月,该公司已经开始了二期项目建设。

光伏支架的材质一般为碳钢、铝合金或不锈钢,大致上可分为常规光伏支架产品和多功能光伏支架产品。多功能光伏支架具备透光率高、性价比高、利用效率高和发电量大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房顶、地面等场景,如利用闲置的工厂屋顶铺设光伏组件,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光伏支架制造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此次落地新疆的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采用国内领先技术,可实现自动化一次成型,所用材料均具备防腐能力强、自我修复能力强等特点。生产出的多功能光伏支架产品,采用了热镀铝锌技术,在材料表面生成致密的保护膜,镀层附着量少,耐腐蚀性是热镀锌钢板的10倍左右。此外,支架材料具有断面及划痕修复能力,可抵御光照、腐蚀及大风等破坏,理论寿命达30年。

近年来,国家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大力提升光伏发电规模,光伏发电市场得到迅速发展。随着“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总体任务的推进,新疆作为新能源快速发展地区,光伏发电市场不断扩大,全疆各地相关企业对光伏支架产品需求旺盛。

记者了解到,此次引入新疆的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所用的原材料由传统笨重的钢材改为新型节能材料,两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6万吨,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元。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投入生产还将推动新疆光伏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助推新疆新能源发展布局。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