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突出改革牵引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8: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是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日前,经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下发。

新疆国企改革在“十四五”时期将达成哪些目标?有哪些重点任务和要求?6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就相关内容作了解读。

做强做优做大产业

问:《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意见》明确,要聚焦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改革牵引,强化创新驱动,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包括5项发展目标。一是布局结构显著优化。突出产业导向,注重发展实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强做优做大能源、化工、矿产资源开发等产业,加大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相对完整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推动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研发平台、发明专利明显增加,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3%,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特色品牌,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三是改革活力显著增强。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增10—15户国有上市公司,强化风险管控,形成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国资监管体制。

四是规模质效显著提升。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晋位升级,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营收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党建引领显著加强。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龙头骨干企业

问:《意见》在国企优化布局结构、强化资本运营方面作了哪些部署?

答:《意见》围绕加快新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9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优化布局结构,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方面,自治区将聚焦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推动国有企业间、不同所有制企业间及企业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实现优势资源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在能源、化工、交通、水利、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金融投资等领域,形成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同时,聚焦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新材料产业强弱项、先进制造业补短板、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品牌、节能环保产业优化升级,加大项目布局和投资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此外,还将优化整合资源要素,稳健开展境外投资经营。积极参与“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支持国有企业勘探开发疆内石油天然气、煤炭、矿产等优势资源,释放产能、扩大规模,推动风光电新能源建设,加大国有经营性资产整合力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强化资本运营,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方面,自治区将用好产业投资基金,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建立国有资本金常态化补充机制。通过财政注资、资源资本化、国有股权和经营性资产划入等方式,补充和增加国有企业资本金,提高企业信用评级,提升融资能力,增强发展后劲。

科技创新人才强企

问:针对国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意见》明确了哪些内容?

答:在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内在动能方面,自治区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意见》明确,要建立国有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落实创新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组建大型企业科技创新研究机构,支持国有企业承担与企业优势产业相关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及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任务,打造新疆原创技术策源地。

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注入发展新动力方面,《意见》提出,坚持优势互补、强链补链,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优质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意见》也明确,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新增产业投资项目和企业经营管理。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制科研院所等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稳妥开展员工持股。

《意见》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要理顺管理体制,取消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一、二、三类管理模式,制定相应标准,将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分为自治区党委管理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管理。同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企业家人才库,淡化行政职级,打破身份界限,建立交流机制,推动不同层次企业领导人员联系互访、挂职任职。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