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各地消防部门主动上门服务 守护“人间烟火气”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7: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玲报道)“这个灭火器给您换个新的,这份宣传单有空仔细看看,上面有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6月11日,库尔勒市南疆大巴扎夜市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在检查完商户的消防安全后叮嘱道。

随着马路市场与夜间经济持续繁荣,连日来,新疆各级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单位、夜市等场所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消防执法服务,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熙熙攘攘的库尔勒市南疆大巴扎夜市里,各种美食应有尽有,游客徜徉其中品尝美食,摊主们十分忙碌。“每天都有消防员来,帮我们检查消防隐患,看到他们就很安心。”一家烧烤店店主王先生说。

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艾斯卡尔·艾肯介绍,除了对企业、商超、校园提供消防安全服务,在晚上,他们有几个夜经济护航组,上门提供消防检查服务。

天气热起来,小区周边的马路市场随之兴盛起来。在阿克苏市马路市场,每天都穿行着一抹“火焰蓝”。“除了时刻关注着市场里的消防安全,我们还要进行消防安全宣传,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进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消防监督员韩宏飞说。

入夏以来,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深入辖区各大夜市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配备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场所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大意,加大防火巡查力度,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喀什地区、和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消防部门走进辖区企业开展上门帮扶,对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情况,微型消防站建设等进行了指导。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和措施,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演练,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各地消防部门将不断拓宽帮扶指导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举措,努力提升消防服务水平,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