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结对认亲 新疆各族群众“越走越亲”

发布时间: 2022-06-09 12:47:27 来源:中国新闻报



阿克苏市王三街“一家亲”餐厅的二楼展厅。刘新 摄
体验“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时,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的各族群众代表欢快起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供图


各民族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走下去”“请上来”天山南北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自2016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来,110多万名干部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活动中探索创新出结亲对象“走下去”与“请上来”的新路子,使“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上台阶、提水平、见良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亲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亲相爱,天山南北处处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

“走下去”,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以真情实感促民族团结,以真抓实干为群众纾困。2016年12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首创将组织生活会“搬”到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召开。结亲干部和村里的亲戚两两共坐一条板凳,有聊不完的知心话。为进一步给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号召民营企业家们捐资助力。这次活动共收到捐资160万元人民币,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和创业发展基金,阿热阿依玛克村党支部书记艾热提·买买提激动地说:“感谢亲戚们送来的‘大礼包’,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珍爱团结,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请上来”,邀请南疆农村里的亲戚到乌鲁木齐叙亲情、话友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本着“亲戚越走越亲”的朴素道理,创新开展“请上来”活动,促成结亲对象间常来常往。

“请上来”活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以现代文化引领各族群众的思路安排活动内容。参观农业博览园、新农村建设,群众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强了科学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游览红色教育基地,群众了解到艰苦卓绝的奋进历程,爱国情怀油然而生。观看主题歌舞剧,群众感受了新疆优秀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独特魅力。参观新疆博物馆,群众对祖国历史、新疆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活动中,13岁的苏热耶·努尔麦麦提许下心愿,“未来我要考到北京的新疆高中班,去首都北京看天安门、看升国旗。学成之后,我要建设好我的家乡。”可见,充满新意与温情的经历,已在孩子们心灵深处激发出进取之心、爱国之志,激荡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的少年情怀。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走下去”“请上来”的创新之举,为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各族群众在与结亲干部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关爱,学习到了先进理念,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一家餐厅、一条老街传承百年情缘 老故事讲述民族团结佳话

王三街,一条位于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闹市区的街道。1.7公里的街道上,580余家商户经营着商店、餐厅。一家名为“一家亲”的餐厅显得与众不同,慕名而来的客人都会先到二楼观展。

问及缘由,餐厅主要经营者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和娄建波介绍,“展厅里有老故事,记录着‘王三街’的由来,也有新故事,讲述了由7个民族、44对‘亲戚’筹办这家餐厅的经历。来此用餐的客人,多是被这些故事所吸引。”

展厅记载,王三原名玉山·肉孜,父母均为维吾尔族。清代末期,玉山·肉孜的父亲救助了来新疆做生意的天津商人王福才,两人结为兄弟。回津时,玉山·肉孜被托付给王福才收养,王福才视如己出,并取名为王三。王三18岁时,王福才带他回阿克苏认亲,时值战乱年代,寻亲未果。王福才留在阿克苏,在当年老宅处建成市场。此后,成为医生的王三在市场悬壶济世,有口皆碑。这条流传着民族团结佳话的街道,被人们命名为“王三街”。

王三街坐落在阿克苏市商贸发达的市场中,街道商户以少数民族居多,距其不足3公里,有一条以汉族商户居多的兴隆街,两街商户常有生意往来。在当地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此前分别在两条街从商的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和娄建波结成了“亲戚”。

“亲戚就是常往来。我们俩在交流中发现,美食是共同话题,便产生了合开餐厅的想法。”娄建波说,为了让更多结亲商户参与其中,两人商量开展众筹。商户得知提议后,纷纷加入。2018年1月,由7个民族、88名股东参与的“一家亲”餐厅正式开业。

麦合麦提·托乎提,是餐厅股东之一,他是王三的孙子。他说,“我还有一个名字叫王维汉。父亲为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能铭记那段历史,并用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正能量。”

“餐厅成立之初便规定,将盈利的5%用来帮助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传承王三故事里蕴含的民族团结精神。”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介绍,餐厅已吸纳了辖区内57名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成功实现就业。

2018年7月,王三街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这是阿克苏地区乃至新疆首家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近年来,一大批关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界人士加入其中。

王三街、兴隆街的商户们,以“文化融合+爱心联盟”等新模式,实现“行业结对一批、强强结对一批、强弱结对一批、跨街道(区)结对认亲,产生感情互增、文化互促、发展互帮的良好社会效应,吸引了其他商企甚至是外县(市)商企参与。

在王三街这张“名片”的带动下,阿克苏地区各行各业各领域持续掀起各族群众间自发结对认亲、互帮互助的热潮,做到干部、群众、活动、地域、行业“五个全覆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民族团结交流互动,凝聚起了民族团结的强大精神合力。

2020年7月,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立。截至目前,该促进会共吸纳各级会员752名,会员覆盖全地区各行各业,积极营造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最近,“一家亲”餐厅的股东们又有了一个新想法——把餐厅开到天津。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说:“王三街的故事缘起天津,我们想让故事回到天津,并继续讲下去。” 

♦从库尔班大叔到“断臂男孩” 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5月,石榴花进入绽放时节。连日来,众多游客前往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的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参观。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而今,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库尔班·吐鲁木的孙子、纪念馆管理员亚森·买买提明说,“纪念馆陈列着许多于田县民族团结进步的珍贵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各地游客已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精神的‘传承地’‘发扬地’。”

新疆自1983年起,将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随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唇齿相依、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民族关系,已成为新疆社会发展中最动听的主旋律。石榴花开结硕果,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新疆大地上演。

2021年4月30日,和田县一名七岁男孩因意外断臂,需要在“黄金治疗时间”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从和田到乌鲁木齐,跨越1400公里,来自航空、医疗、公安等不同行业的各族干部群众,并肩携手、争分夺秒,上演了一场生命至上、血脉相连、大爱无疆的生死接力……“断臂男孩”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新疆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扎实做好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营造出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的浓厚氛围,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扎根天山南北的每一片热土。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通职工尤良英,十余年如一日帮助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家。捐资治病、授技扶贫,尤良英的真情之举,带动更多人投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如今,尤良英组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团队,从帮助一家人到帮扶一个村,带领着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家住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的13岁女孩热依汉古丽,患有遗传性慢性肾病,肾功能已基本衰竭,急需进行肾移植手术。家族成员无法提供肾源、巨额手术款没着落……热依汉古丽的父亲禁不住泪湿衣襟。自治区党委党校干部黄秋菊得知此事后积极奔走,发动身边及社会力量筹集资金近40万元,并向多个医院求助寻找肾源。2019年,热依汉古丽如愿匹配到肾源,并成功进行手术。如今恢复良好的她说,“非常感谢黄妈妈,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因为有了你们,我的生命才得以延续。”

自2016年新疆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来,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通过结亲走访常态化、宣传教育精准化、联谊融情大众化、凝聚人心最大化,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中形成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亲情。一个个牵手相拥的结对认亲镜头、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各族群众心中矗立起永恒的精神丰碑。

在新疆大地,比巍巍天山更雄壮的,是全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团结一心、携手筑起的钢铁长城。各族人民正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上来,奋力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吐鲁番市大力实施“湘吐一家亲,共话团结情”工程,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图

(记者 胡嘉琛)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