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天故事汇㊾| 一把大扫帚 扫出奋斗的青春

发布时间: 2022-06-09 10:47:05 来源:天山网

在这个6月,又是一年高考刷屏时。考生们将自己的努力浓缩成一张张答卷,用奋斗为自己的梦想和最美的青春做出注解。

逐梦、奋斗的路上必然充满荆棘。

当考的不理想时,当压力太大时,当想放弃时,他的“奋斗青春”故事会告诉你:梦想永远不会在敲锣打鼓、张灯结彩中轻松实现,不奋斗无青春。

5年前的他只有22岁,毕业返乡后一度也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可是,他并没退缩,在学习和摸索中,他用一把大扫帚扫出奋斗的青春,扫出了带着村民致富的路。  

6月6日上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三宫乡沙湾村便捷扫帚厂,一批扎好的扫帚被装上货车,扫帚厂负责人李瑞强在一旁打电话通知客户。

李瑞强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

2017年冬,毕业返乡不久的李瑞强跟着父亲干起了木匠活儿。平时没事就和父亲一起琢磨各种机械。

李瑞强的父亲李仓俊说:“我和儿子琢磨扎扫帚的机械时发现,如果对这个机械进行改造,扎的大扫帚更结实,不掉头也不掉草。”  

父子二人因此没日没夜地开始琢磨。

李瑞强说:“发明机械时深入研究扫帚,发现大扫帚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而且,村里耕地不多,人口越来越多,有些村民因没耕地、又没能力饲养家畜等原因,生活过得很窘迫。”

2018年,李瑞强在村里成功创办了面积2.5亩的便捷扫帚厂,享受了国家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起初,村民们常来围观“毛孩子”扎大扫帚。不久,看到了销路,得知计件算工钱,主动来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

当年10月,这台机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村民古丽米乃家里耕地少,孩子小,不能外出打工,常因收入少发愁。5年前她来到扫帚厂工作,如今在家门口挣钱,成为厂子的骨干。曾经围着锅台转的古丽米乃,如今换了装、变了样。   

沙湾村村民哈丽代姆·阿卜都热西提是工作4年的老员工,每月收入4000元。她说:“扫帚厂是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地方,有这个厂子在、有李瑞强在,我们都很踏实。”

随着工厂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厂子稳定就业10人,灵活就业20人,工人每月收入2000-4000元。大扫帚销售到了伊犁州直、博州、巴州等地。

从原材料到每道工序,李瑞强都严格把控扫帚质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吸引了不少周边批发商实地采购,年产值达到了100万元。

今年4月,李瑞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如今的李瑞强依旧忙着扎大扫帚。他时常告诉周围的人,能为家乡做一点事,带着乡亲们一起挣钱,这样的青春不浪费。 

李瑞强的故事看不到大风大浪,可是,从一无所有到创业成功,带着村民一起致富,谁又能说,这个经历都是甜的呢?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奋斗者 正青春丨李瑞强:大扫帚编出稳稳的幸福

改编:丁文

长图制作:丁文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