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用好执法利器 呵护锦绣山川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04: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是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保障。近期,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曝光了玛纳斯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不力、部分生态功能区退化严重问题,一些地方落后产能淘汰不力、违规产能管控不严不实问题,给新疆敲响了警钟。

“要破解这些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是关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表示,“今后,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法治意识,严密法治环境,在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用足用好执法利器,呵护好新疆的锦绣山川。”

弘扬法治精神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是坚持依法治疆的重要体现。生态环境部门作为自治区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之一,具有依法依规处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职能。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全区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开发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排污申报登记核查及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调查处理我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群众举报上访的有关环境问题。一年来,在各种专项检查中,检查帮扶企业14662家,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件829件,发布典型案例36件,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既影响着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也制约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武器。我区开展各项专项执法检查,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引导重点企业开展自主减排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有了高水平保护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加强执法工作,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对于推进依法治疆具有重要意义。”戴武军说,“今后,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把全面依法治疆要求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各环节,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提升执法能力

2021年,经过不懈努力,我区顺利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水平。

成绩来源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高压态势持续不减,动真碰硬。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四季攻坚”、排污许可、垃圾焚烧发电、打击危废和在线监控造假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重点行业“两高”项目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两高”企业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各类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颗粒物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协同治理专项执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联合住建部门开展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联合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联合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地专项执法……一系列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完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方式、明确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

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推进规范化执法的重要抓手,要求组织开展日常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执法行动必须采取随机抽查方式,2022年底前将实现年度随机抽查公开率达到100%。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成集指挥调度、执法检查、案件办理、稽查考核于一体的生态环境执法一体化平台。2022年底前实现全区一体化平台全覆盖、全使用、全联网,将现场执法和处理处罚全过程纳入系统管理。

加强队伍建设

“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表示,个别生态环境部门未将监管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抽查范围、执法能力有待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和薄弱环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要依靠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等,更要依靠一支坚强有力的专业化执法队伍。”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说。

今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加快建设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力提升执法队伍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各项重点工作,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