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推进核心区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02: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主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大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发展建设。

全力推进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新疆该如何做?

我区政协委员深入调查,仔细研究,积极为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5月24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们再次聚焦于此,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协商议政。

“着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推动实施‘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

……

一个个睿智之言直击要点,一条条务实之策破解难题,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做强枢纽经济

推进互联互通

5月1日,一批跨境电商货物搭乘首列霍尔果斯—马拉舍维奇双向循环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发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意味着当地跨境电商货物继搭中欧班列直达中亚市场后,又有了直达欧洲的运输新渠道。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也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鲜活注脚。截至4月30日,今年新疆铁路双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达4044列,同比增长4.8%。

“虽然中欧班列国内段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但与班列高效通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自治区政协常委蒋平安说,要着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构建“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推动联动集聚发展,做优做强枢纽经济,保障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

他建议,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集货区、冷链物流、北站公路港等重点项目,完善集结中心功能;推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扩能提效项目建设,加快“数字口岸”建设,推动实施精阿、精伊霍铁路二线建设。

“目前看,我区对外开放区位通道优势发挥还不充分,交通建设仍然相对滞后。”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学东认为,新疆交通运输要强化东联西出、连通亚欧的战略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完善陆上交通网络,深度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充分发挥区位通道优势,稳步推动中外边境口岸(城市)间货物直达运输,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

自治区政协常委马华东建议,进一步完善卡拉苏口岸和红其拉甫口岸基础设施,合理规划场地,为交通运输工具、大型集装箱检验预留足够场地,同时补充无接触通关设施,积极探索国门一线龙门吊货模式,加快货物通关速度。

做强优势产业

提升国际影响

今年3月,塔城地区举行了今年首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招商引资调度会,33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49.95亿元。

塔城地区商务局副局长冯春豪说:“我们抢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机遇,希望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和以商招商等,促进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

产业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自治区政协常委谢煊认为,目前新疆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资源密集型产业为支撑,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特点,以优势资源开发和利用为主导,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体系。

面对优势资源开发不足,产业链延伸不够,重点产业区域协作不足,外向型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他建议,着力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优势资源转换,聚焦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特色口岸功能,培育集聚进出口产业,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洪欣认为,目前我区对周边国家投资的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他建议,要着力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在疆央企的作用,联合带动我区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拓展投资领域,丰富投资主体,优化投资布局,提升我区产业国际影响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布娲鹣·阿布拉是新疆农业大学教授,一直以来,她都十分关注新疆农业产业发展。“新疆与多个周边国家在饮食习惯上有许多相似性,因此新疆农产品对周边国家具有一定的需求潜力。我们应当重视外向型农业发展。”为此,她建议,完善外向型农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依托口岸建设粮油、肉类等重要农畜产品进口储备加工基地。

加强机制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喀什综合保税区里,一辆辆满载着进出口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今年一季度,喀什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0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552%。

像这样的综合保税区,我区共有4个,主要以保税物流、边境小额贸易为主,以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保税加工为辅的贸易构成。

自治区政协委员徐日新认为,目前新疆综合保税区内加工贸易发展较为落后,产业集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明显,未能发挥应有作用。他建议,要切实转变“重申建、轻发展”的观念,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海关、税务等部门相互配合的监管服务合力,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发展效能,加快“丝路电商”建设,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对照陆港区发展定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统筹‘一港’力度、完善物流支持政策、发挥物流集聚优势、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自治区政协常委祁晓冰建议,建立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国际陆港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着力健全内外联动、高效安全畅通的商贸物流体系。

自治区政协常委来景刚认为,应开展营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和创新营商环境监管,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