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草湖小山羊进了合作社

发布时间: 2022-06-06 15:56: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5月29日一大早,轮台县草湖乡可可桥村村民赫依提·阿斯木吃完热乎乎的早饭,开始打扫院落卫生。“要是过去,我哪有吃早饭的时间,先要把羊喂饱再说。”赫依提笑着说。

77岁的赫依提老伴去世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去年,在村干部的说服下,他将80多只羊托管到了合作社,当年就拿到了11300元的分红。

草湖乡是轮台县的一个偏远乡,当地的草湖小山羊因肉质鲜美而久负盛名,被定为草湖乡重点扶持项目。近年来,可可桥村通过品种改良,集中养殖,大力发展草湖小山羊产业,助农增收。

为保护草湖小山羊品种,养殖户每引进一只优良种公羊,政府发放补贴1000元……

在出台品种保护和各种优惠政策的同时,村干部积极给养殖户宣传品牌效益,分析草湖小山羊市场发展趋势。如今,养殖户每年依靠草湖小山羊平均稳定增收2000元以上。

“过去,村民都是你家一只羊,他家两只羊,养殖规模小,没有科技含量,忙碌一年收益不大。”可可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集中养殖,发展现代畜牧业势在必行。

2018年,可可桥村成立了轮台县可可桥村美好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草湖小山羊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了将养殖规模小的散户劳动力解放出来,合作社以与农户签订托养协议的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入股合作社,每年按40%的盈利给村民分红。

目前,该合作社有36名成员,饲养了2800余只草湖小山羊。“合作社去年引进了36只种公羊,发展一胎多羔,到年底小山羊将超过4000只。”该合作社负责人奥布力·麦麦提说。

去年,村民托合提汗·苏莱曼将家里的160只羊托管给了合作社,自己又到合作社上班,每月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合作社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羊产羔多了,价格也高了,去年分红3万多元,今年估计可以拿4万元分红。”托合提汗高兴地说。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可可桥村引导村民流转土地,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村民阿娜尔古丽·奥布力以前在村里开了个小饭馆,由于村里人少,生意一直不好。去年,她流转了家里的30亩地,村干部介绍她到离家不远的加气站上班。“现在我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流转土地还有一份收入。”阿娜尔古丽高兴地说。

目前,可可桥村77户农民已流转土地3940亩,为村民发放土地流转承包资金140万元;全村165名富余劳动力有的经商,有的成为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