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喀什测控站: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境后首次测控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6-06 15:52: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一角。阎二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喀什发现目标,双捕完成!”6月5日12时15分,寂静的戈壁滩深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传来清晰的报告声。

10时44分,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托举着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

12时15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完成首圈次飞行后,经由新疆喀什地区返回祖国上空。喀什测控站第一时间捕获飞船并实施跟踪,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乘组送上了来自祖国的第一声问候!

“喀什测控站成功捕获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并建立测控通道。这意味着喀什测控站顺利完成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第一次‘握手’。”喀什测控站工程师吴彬说。

“喀什跟踪结束!”12时22分,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又一次传来清晰的报告声。

喀什测控站被称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先后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北斗、风云在内的绝大多数航天测控任务。成功的背后有着无数航天人默默付出的身影。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航天人,身处茫茫戈壁,却丝毫不减他们心中的热爱和执着。机房里一夜又一夜的坚守,巡线路上渺小却又坚挺的身影,设备的不断轰鸣和屏幕上闪烁的提示灯,都见证着任务背后每一名航天人的辛劳与坚守,也正因如此,这群航天人才有十足的信心在关键时刻精准测控、万无一失。

在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为期6个月的太空旅程中,喀什测控站将继续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后续工作提供稳定测控支持。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