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守护胡杨二十载

​——记柯坪县国家级公益林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站长艾尼·吾守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本报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艾热提)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柯坪县的胡杨林深处,竟有这样一名护林员,他视胡杨林为生命,用心守护二十载,他就是柯坪县国家级公益林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站长艾尼·吾守。

甘心当护林员

6月2日,艾尼·吾守早早起床,装上水和馕,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胡杨林巡护工作。他说:“我每天不出去巡护一次,心里不踏实。”

55岁的艾尼·吾守原是柯坪县一粮站职工,2002年因单位改制,他选择来到最为偏僻的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工作,一待就是20年。

“在我小时候,村前村后都是生长茂盛的胡杨,由于村民随意到胡杨林放牧,加上自然条件原因,胡杨林植被退化,我心里特别难受。”艾尼·吾守说,他必须要守护好这些胡杨,守护好家园。

视胡杨林为生命

从来到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的第一天起,艾尼·吾守就爱上了这里,并把胡杨林看作自己的生命,精心呵护着这片林区。

就算是刮风下雨,艾尼·吾守依然每天去林区巡护,翻沙丘、穿密林、过浅滩,每天巡护上百公里,往往是大清早出发,回到管护站已是深更半夜,树枝划伤、蚊虫叮咬是常事,饿了吃干馕、渴了喝凉水。

2013年8月的一天,因雷电造成一棵胡杨树燃烧起来,他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脱下外套灭火,谁知火借风势越烧越旺。“不能让火势再大了,不然整个胡杨林都会燃烧起来。”艾尼·吾守说,当时他一心想着如何灭火。

见用外套灭火没什么效果,艾尼·吾守又用双手抠挖地上的沙土奋力抛向着火点,尽管双手受伤流血他也顾不上,最终大火得以扑灭。待其他队员赶到时,他已是满身沙土,身上多处灼伤。

艾尼·吾守说:“胡杨林的命如同我的命一样,无论如何,我都要守护好它们。”

巡护途中危险重重

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管护的胡杨林区面积近8万亩,因地处无人区,无网络信号,护林员最害怕的就是在林区迷路。

艾尼·吾守说:“林区荒无人烟,一旦在林区迷失方向,想走出来很困难,因为地域面积大、野生动物多,时刻都有生命危险。”

“现在站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生死约定’,护林员在巡护前要详细列出巡护路线、逗留点和巡护时间,如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返回,就意味着遇到了危险。”艾尼·吾守说。

艾尼·吾守清楚地记得,2006年5月的一天,有两峰骆驼误入胡杨林区,正在巡护中的他发现之后立即把骆驼赶出林区。返回途中,因遭遇沙尘暴,天昏地暗使他迷失了方向,尝试多次也没找到回管护站的路,晚上蜷缩在胡杨树下,听着周围野生动物的叫声,心里害怕极了。好在同事们见他迟迟未归,按约定的路线一路寻来,最终他平安得救。

见证胡杨林重现生机

每片胡杨林长势如何、哪些干枯的胡杨林需要浇灌……艾尼·吾守清清楚楚。2005年担任管护站站长,2008年管护站改扩建,购置巡护车辆,增加巡护人员,2019年自治区启动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高兴的事一件接一件,让艾尼·吾守感到兴奋。

“胡杨林是守护我们家园的绿色屏障,说什么我们都要守护好它们。”艾尼·吾守说。

如今,走进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的胡杨林区,数万亩胡杨林郁郁葱葱,栖息在林区的野猪、猞猁、狐狸、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增多,林间水域中的黑鹳等候鸟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

“对于生活在沙漠边缘的我们来说,看起来是我们守护胡杨林,其实是它们保护着我们。”艾尼·吾守说,他巡护期间穿破鞋子40多双,累计巡护里程30余万公里。这么多年的坚守,当看到胡杨林区重现生机、林区面积不断增加、森林植被得到恢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时,他感到无比欣慰,觉得一切累和苦都值了。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