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落地新疆

最高降幅百分之七十三

发布时间: 2022-06-03 11:50:21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 (记者 赵敏) 5月31日起,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落地新疆,最高降幅73%。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今后可用上更便宜的胰岛素药品了。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药物,患者群体数量众多且需要长期使用,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覆盖16个通用名42个品种,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此次集采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产品,也包括新兴企业产品,都是经过市场和临床验证的成熟产品。主流产品如甘精胰岛素、预混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等,降低价格的同时,与临床实际需求实现较高匹配度,保持了临床用药稳定性和患者用药的延续性。

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集采前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糖尿病患者年可节约治疗费用4000元左右。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首年填报采购量约497万支计算,预计我区每年可节约费用2.6亿元。

该负责人介绍,胰岛素集采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从化学药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本次胰岛素采购期为2年,首年采购周期自2022年5月31日至2023年6月30日,次年采购周期至2024年6月30日,采购周期结束后,综合考虑药品质量、供应能力、企业信用、临床需求等因素开展接续工作。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强中选胰岛素质量安全、生产配送、使用等方面监测监管,满足临床药品供应,促进合理用药,确保患者能及时用上药、用好药。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