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前5月新疆已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逾3384万亩

发布时间: 2022-06-01 21:15: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31日电(张家伟)记者31日从新疆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新疆下达粮食约束性目标任务3560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粮食作物面积3384.3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95%,粮食生产保持良好势头。

其中,春小麦已播443.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11.8%;玉米已播1513.2万亩,完成目标(含复播)任务的90.1%;已播大豆13.5万亩,完成目标(含复播)任务的38.6%。

“谈到粮食安全,新疆是自信的,去年人均粮食占有量670公斤,远高于全国483公斤的平均水平,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新疆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吴良说,新疆远离内地粮食主产区,交通运距长,粮食生产必须自给自足。

吴良还说,新疆惠农政策措施保障有力,今年统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将春小麦补贴标准提高至219元/亩。目前,新疆落实中央下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84亿元,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增添了底气。

吴良表示,下一步将毫不松懈抓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持续加力推动“一喷三防”等增产措施落实,保大穗、增粒重,做好小麦穗期蚜虫、白粉病等防治工作,密切跟踪调度机收作业供需对接情况,统筹调剂机具机械,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再获丰收。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