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用心呵护好城市烟火气

发布时间: 2022-05-27 13:23: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高峰

小满过后,天气一天天热起来,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消夏纳凉。小区周边的马路市场随之兴盛起来,在就近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同时,给城市增添了一份烟火气。

如何对待这些由小摊小贩自发聚集形成的马路市场,不同的城市管理者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害怕麻烦、害怕“出事”,一关了之。有的则善加引导,提供专门的场所,让小贩们有了固定的经营摊位,成为小而全的百姓市场。这些市场内的经营户和小摊贩围绕居民吃、穿、住、用等基本需求开展经营,方便居民在下班路上、散步途中带回一兜水果、一把青菜等。

诚然,如今网上购物、社区团购等消费新业态几乎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够满足生活需求,但在消费者家门口的小店面、小摊贩这种消费形式依然不可或缺。且不说一些缺乏网络购物能力的消费群体需要面对面购物的机会,普通消费者在讨价还价、即买即得的消费体验中也享受到了购物的方便,一个城市的活力由此而生。从经营者的角度看,马路市场、百姓市场的一个个摊位,就是吸纳就业的一个个岗位,寄托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发挥着保就业、保民生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觉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大中型市场。当此之时,马路市场、百姓市场打通城市居民生活消费“毛细血管”的作用更加突出,为市民带来方便、为经济增添动力、为就业创造机会。

马路市场、百姓市场要兴盛,更要有序。这类市场邻近居民小区经营,不可避免地带来噪声扰民、油烟扰民等问题。同时,一旦监管不到位,也容易产生销售劣质商品、食品卫生不合格等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求城市管理者拿出“绣花功夫”,细致入微地管理引导,确保经营户守法经营、有序经营。特别是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商务、公安、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方式,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呵护马路市场、百姓市场健康发展。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马路市场、百姓市场里蕴含着大民生,是城市居民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所之一。只有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才能确保其健康发展,让城市更添活力。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