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各族群众乐享“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04: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李婕 邓小华) 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连日来,地区各县(市)各单位立足职能进企业、入学校,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5月23日,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普法宣传服务队来到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巴扎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答疑解惑、案例讲解、发放手册等方式,向巴扎上的从业人员和群众现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劳务纠纷、财产继承、婚姻关系等法律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学法,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

“农闲时我经常出去打工,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解决,经常吃哑巴亏。今天听了民警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知识,非常有用。”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农民库尔班·尼格麦提说。

5月22日,阿克苏市公安局兰干派出所民警来到某物流企业,从经营交易、财富管理、财富传承、知识产权保护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企业及企业家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风险,引导他们进一步理解并准确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该企业工作人员王志诚说:“此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法的机会,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法律时刻在身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5月20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丛武走进佳木镇第三小学,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堂专题法治讲座。

讲座上,陈丛武通过一个个贴近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的实际案例解读法律条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高额打赏网络主播的行为如何规定及人格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如何进行保护等,让师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深刻认识。

佳木镇第三小学学生艾克旦木·木拉提说:“聆听了此次法治讲座后,我对一些原来不以为然的现象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一定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