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抗糖化面膜”能延缓肌肤衰老?

发布时间: 2022-05-26 17:38:43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江赟

吃过甜点就皮肤泛黄、喝过奶茶就面带细纹?过多的糖分摄入导致肤质变化,如何护肤才能实现“糖分自由”?

近日,记者在某销售平台看到了一款号称能够有效阻碍皮肤糖化的面膜。宣传称含有Orimos抗糖化成分,抵御肌肤糖化率高达91%,阻碍糖分生成、修护肌肤屏障、唤醒肌肤活力一气呵成……如此神奇的抗糖面膜真的能延缓皮肤糖化吗?记者专访皮肤科专家对此作出解答。

皮肤的糖化就像“烤面包”

据了解,皮肤糖化是指人体对于糖分过度摄入,糖分没有被及时消耗、代谢完全,剩余的糖与蛋白质相互作用进行的糖基化反应,两者之间不需要经过酶促反应就能直接发生,可以导致皮肤泛黄、起包、粗糙、细纹、皮肤暗淡、无弹性、衰老等。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笑道:“皮肤糖化的原理其实就和烤面包的本质是类似的,是还原性的糖和我们皮肤里面的某些蛋白质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变化。只不过,烤面包是美味的,而皮肤糖化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扰。”

所谓的“抗糖面膜”,是否能够帮助皮肤有效延缓衰老?

“皮肤糖化在皮肤衰老的过程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这在医学界尚缺乏完全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糖化在皮肤的老化过程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孙乐栋表示,一方面,影响皮肤糖化、衰老的因素有很多,日晒、抽烟、油炸食品等都会影响皮肤糖化的水平,寄希望于抗糖化来延缓皮肤衰老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抗糖面膜”中含有的很多宣称能够抗糖化的成分,都是在体外培养皿或动物实验取得一定效果,但仍缺乏系统性的临床验证,并不能保证其有效性。

防晒是“抗糖化”的重中之重

“从给皮肤抗糖化的角度来讲,我们不推荐任何面膜,这一功效更多的是商家炒作的噱头。”孙乐栋说道,防止皮肤糖化、衰老要从日常生活中入手。

“防止皮肤糖化、衰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晒。”据介绍,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促进皮肤中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是经过研究证明的,对面部皮肤进行有效的防晒,对防止皮肤老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抽烟也可以加速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二手烟与之相比影响更甚。”孙乐栋说道,日常生活中含油量较高的食品也会促进该物质的产生。

因此,做好防晒、健康饮食,是抵抗皮肤糖化、减缓皮肤衰老更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