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自我革命精神守住“五关”

发布时间: 2022-05-26 12:52: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想小品】  

朱建军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守住“五关”,即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自我革命精神守住“五关”,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守住“五关”,必须在自我净化上下狠功夫。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守牢“五关”,要以“检身若不及”的政治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及时过滤杂质,勇于清除毒素,敢于割除毒瘤,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守住“五关”,必须在自我完善上下苦功夫。共产党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也念亲情、念师情、念友情,但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坚持原则、守住内心,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所以,必须以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来强化自我完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一尘不染、一心为民。

守住“五关”,必须在自我革新上下硬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既体现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上,又体现在理念上能够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所以,自我革新要紧跟时代步伐,完整准确全面地用新发展理念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自我革新既要有巨大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也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用心,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诱惑考验面前守住底线。

守住“五关”,必须在自我提高上下实功夫。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年轻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理论素养强不强,不仅是年轻干部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把握方向、规律、大势的智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炼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金刚不坏之身”,既守住守牢“五关”,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政治部机关工作处处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