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精心裁剪 她让民族服饰紧跟时尚

发布时间: 2022-05-23 13:03: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秀绝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这是顾客刚订的蒙古袍,这几天我就要给她做出来。”5月13日,在精河县红珊瑚民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散·吾尔马正在工作台上裁剪布料,从选料、量身、裁剪再到手工缝制,很快,一件色彩艳丽的蒙古袍就初见雏形。

在这间不足5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自上而下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蒙古袍、蒙古礼帽、蒙古袍腰带等纯手工民族服饰,这些都是散·吾尔马多年心血的结晶。

散·吾尔马今年73岁,是精河县托里镇伊克呼都格村村民,虽头发已花白,但依旧精神矍铄,坐在缝纫机前专注的神情令人动容。“小时候,我经常看母亲为村民制作袍子,在她的影响下,从小我就对民族服饰充满浓厚兴趣。”谈起蒙古族服饰,散·吾尔马的眼里闪现出一种别样的神采。

1985年,散·吾尔马开了间缝纫店,加工制作蒙古族服饰,这一干就是37年。

如何让更多人接受和喜爱蒙古族服饰?散·吾尔马认为传承和创新才能焕发新生。她将传统与现代民族文化充分融合,独创了精美时尚的“吾氏风格”蒙古族服饰。与传统蒙古族服饰相比,散·吾尔马制作的蒙古族长袍外在样式紧跟时尚,又凸显个性,让传统服饰变得时尚起来,获得了不少顾客的喜爱,每年都有不少外地顾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人也通过她感受到蒙古族服饰的魅力。

“对于我来说,能制作出一件顾客满意的蒙古族长袍,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散·吾尔马说。

散·吾尔马告诉记者,随着她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慕名而来,登门拜师学艺。对于全疆各地前来学艺的徒弟,散·吾尔马总是悉心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并为他们免费提供食宿。

散·吾尔马先后收了30多名学徒,在她的悉心教授下,不少人都开了裁缝店。“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学习制作传统蒙古族服饰,让这种制作技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让传统服饰走进现代生活。”散·吾尔马说。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