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父子发明家拿下4项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 2022-05-23 13:02: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大舞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上土、打穴、栽苗……5月8日,一台番茄苗自动移栽机正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村民冶鹏家的番茄地里作业。看着一行行番茄苗种到了田地里,冶鹏会心地笑了。

“这300亩番茄地,过去人工栽植苗子,60个人需要5天才能栽完,现在有了自动移栽机,5台机子3天时间就能完成,这要感谢老梁啊。”冶鹏高兴地说,自动移栽机是县里老梁父子俩发明的,这可解决了种植户的劳作之苦。

冶鹏说的老梁父子,是巴州良佳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生明和他的儿子梁佳。

12年前,梁生明在焉耆县城开了一家车床店,加工配件。随后几年,车床店生意冷淡,看到店铺周边卖农机的生意不错,梁生明有些动心。2009年,梁生明到乌鲁木齐参加农机博览会,一台进口的半自动移栽机让他眼前一亮,他盘算:焉耆县有10多万亩的辣椒、番茄,每年到了辣椒苗和番茄苗移栽期,就会出现用工荒,于是,他萌发了研发自动移栽机的念头。

2011年,梁生明研发的半自动移栽机成功将秧苗移栽到大田里。然而,当时国内农机市场上有了同类型的半自动移栽机,自己研发的农机没有了优势,梁生明又开始进行自动移栽机的研发。

2012年初,梁生明研发的第一代自动移栽机问世。同年,他成立了公司,为第一代自动移栽机申请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梁生明研发的自动移栽机真正走入市场,是2018年生产的第五代自动移栽机。这期间,梁佳接过了父亲手中的设计图纸进行改良研发,梁生明则开着农机在地里做实验,将不足之处反馈给儿子,反复修改。

“自动移栽机的关键技术是自动取苗、自动送苗和自动栽苗的协调,前后不能有时间差,否则会影响效率和栽苗质量。”梁佳说,当时的设计图纸累积起来足有1米多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梁生明父子研发的自动移栽机通过自治区农机推广鉴定,进入国家补贴目录。

“现在使用的自动移栽机是第七代了,按国家标准,自动移栽机每分钟栽90株苗子,我研发的每分钟能栽160株苗子。”梁佳自豪地说,通过多年实验,他研发的自动移栽机不仅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提高农作物抗倒伏能力,还实现了农作物丰产、农户增收。

目前,订购自动移栽机的客户除了疆内的,还有来自上海、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区市的客户。

随着业务拓展,梁佳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设计中心4个人,其中一名博士、一名硕士。”梁佳说,公司还招聘了18名周边乡镇的农民来厂工作。

梁佳告诉记者,在今年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他参与的研发项目“膜上自动移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梁生明父子先后获得4项国家专利,对于今后的发展,梁佳已定好了目标,研发无人驾驶全自动移栽机,让科技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